泰人相信:糯米暴涨源于干旱天灾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日报道    泰人的心正从近期糯米价格暴涨中逐步平抚下来。除了认同,干旱导致的原因外,也相信米商从中获利的事实。对于他们来说,要不少吃要不不吃。

         从多个机构发布的报告看,泰人似乎正在从近期的糯米价格暴涨中逐步平抚了过来。对于公众来说,应对糯米饭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少食用他的次数和分量。

        作为泰人餐桌上最重要的主食之一,泰国每年出产的糯米95%都是内销的,其中有小部分用作出口外销。但相信对于此次糯米价格飙涨,不管是公众还是米商都会寻找到一种新的供需平衡。

         但不管怎样,糯米价格上涨后将会给以糯米为主食的餐厅和商贩带来一定的成本上扬的压力。NIDA近期发布的一篇报告指出,公众似乎已接受了糯米的新价位(每份10泰铢)。

         如果从糯米消费来看,泰国每年出产的糯米超过95%都是用于内需,而出口所占比例很小。另外,糯米作为季节性农作物明年增产后势必会把价格向下来回来。

         由于技术落后以及农耕活动散乱等诸多问题,泰农的选择耕种何种水稻粮食的决定很容易受到外部声音的影响。比如,近期的糯米价格暴涨势必会影响到明年糯米价格行情被看低。而推高了茉莉香米价格走势。

        另外,今年全泰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旱情,让稻米收成和品质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本轮糯米涨价将会给今年糯米价格旱情带来积极的价格拉动,预计糯米价格涨幅在40%左右。但到了明年,行情又会及时回调。

         那糯米价格上涨后会给家庭生活成本支出产生何种影响呢,开泰研究认为,预计月支出费用将会增加3%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