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负债13万亿,个人消费信贷堪忧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日报道      泰国家庭负债额飙增至13万亿泰铢水平,为过去9个季度最高。个人消费信贷前景令人担忧,但房贷有明显的改善放缓。

         泰国国家发展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泰发改委)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2季度泰国家庭负债状况数据资料称,泰国家庭财务状况正因为个人消费不节制行为而变得越来越差。截止2019年1季度末的家庭总债务额已飙升到了13万亿泰铢,同比新增近6.3%。

        如果以13万亿泰铢的负债额为基数,19/1季度全泰家庭负债额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也将提高到78.7%。而78.7%的负债率也是过去9个季度以来最高,突显出家庭财务状况正在变得越来越差。这势必会影响到政府年末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因为央行可能会要求商银提高个人消费信贷监管要求。

         作为央行来说,家庭负债必须在一个合理可控的范围。如果放任家庭负债不断扩大,将会让央行后续调整变得越来越难。同样,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经济风险。之前央行就出台过政策调节房贷,从实施的结果看的确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如果商银不主动调整个人消费信贷,不排除央行出台新举措的可能以强制商银作出调整。因为个人消费信贷一旦出现不节制和约束的情况,后续调整和监管将变得非常困难。

发改委资料显示,商银个人消费信贷同比增长了近9.2%,其中消费信贷余额更是增加了11.3%。这对于央行来说,确实有必要对商银加以约束,协助改善个人消费信贷问题。从而拉低家庭负债。

         而商银个人消费信贷余额同比增加了11.3%,为过去4年来最高。至于房贷,则从前一个季度的增9.1%下滑到了增7.8%,房贷余额也从前一个季度的11.4%下滑到了10.2%。这表明央行房贷调控措施发挥了作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