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保价措施与典押政策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4日报道     同样作为保障农民收入措施,巴育新政府治下的稻谷保价措施与英拉政府治下的稻谷典押政策到底有何异同?通过开泰研究于近日发布的一份对比研究报告也许能给你从不同视角对此有更好的理解。

        虽然稻谷保价措施是巴育新政府治下一项重要的施政纲领,但其真正的主推者并非巴育总理而是由联合政党民主党提出。而稻谷保价措施最早可追溯到2009-2011年该党前党魁阿披实的总理任期。作为该党一项重要的政治遗产,新党魁朱林领导的民主党十分看好该政策实施的政治前景—作为民粹主义色彩浓郁的稻谷保价措施其运行机制就是在市场价格低于政府规定的参考保价时向农户提供差价补偿。

         然而在2011-2013年为泰党党魁英拉任期内实施的稻谷典押政策,同样具有民粹主义色彩其运行机制则是由政府指定一个参考典押价格,之后由碾米厂和共库组织实施具体稻谷收购活动。

        但不管是保价措施还是典押政策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对象就是确保稻农获得稳定的收益。因为农户能够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稻谷获利。当然这样的政策也带有明显的民粹主义色彩。

         通过开泰研究列出的这份政策对比图表也许能给你对保价和典押这两个政策有更新的理解和认识。

关键点稻谷保价措施稻谷典押政策
农户获利权益的范围仅限登记参加计划的稻米种植户,规定每户可享受权益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限所有稻米均可典押,且无数量限制。
农户获得的稻米售价市场价+差价补偿政府公布典押价格(高于市场价)
监督机制在补差价时会实施抽查典押时将对稻谷质量进行抽检
农户从政府收款流程农户可根据政府公布的保价向农合社银行申领差价补偿凭典押单到农合社银行兑现典押款
稻谷所有权农户/私人企业(如碾米厂)所有,不会出现政府和米商库存积压和管理的问题若农民在规定时间内不赎回稻谷,所有权将归政府
预算资金负担政府仅补差价,没有稻米库存和存储的新增费用政府全额支付收购稻米的款项,包括存储和后期库房管理费用等
对产业链的影响碾米厂和出口商以市场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稻米碾米厂和出口商承担较高的成本负担,可能导致泰国稻米出口价格无法与对手竞争,同时还需要面临库存积压的问题。

         对于任何执政党来说,实施民粹主义政策毋庸置疑会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果该政策没有在经济层面带来足够大协同效应帮助拉动内需,那可能会被认为是个失败或是错误的决策。

         从经济联动效应方面来看,政府不管是采取保价措施还是启动典押政策,最大的受益群体农民如何支配和使用他们手中的将变得非常关键。农民有钱了就回去购物消费或是购买新生产资料用于持续的产出,这对于拉动基础经济来说非常有效。因为对于手里的钱,农民有更多的只有使用权,而不是被限制在某个范围内使用。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巴育1.0时期实施的针对全泰1450万低收入者生活补贴计划至少产生了千亿规模的经济联动效应。该计划即每月向低收入者提供200-300泰铢不等的补助金。但他们被要求在指定的商铺内购买生活必需品。而无法在所在社区内部形成自由流通的资金流转。

        开泰研究认为,今年的大旱以及近期的水灾影响可能会让农民收入整体下滑2.1%。而政府实施的稻谷保价措施将让全泰160万农户收益,每户可获得12000泰铢的收入。预计补贴将动用200亿泰铢预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