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升值对本土制造业的深层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4日报道     泰铢升值从短期来看将会直接影响到出口表现,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泰国制造业恐面临结构性风险。

      据开泰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官方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都在指出泰国当前的艰难处境。尤其在经济核心驱动力之一的出口在前7个月下滑1.9%后。有关泰国经济衰退的悲观情绪也油然而生。

尽管主管经济事务副总理颂奇以及财长坞达玛纷纷出面否认,但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泰国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业在过去几年中似乎错过了极佳的转型时机,由于缺乏足够的政策和融资贷款方面的支持,泰国制造业正被越南所超越。越南过去多年来能以两位数增长是有原因的,而泰国不能将此认为是理所当然。

开泰预计,下半年将面临较大的企业裁员压力。由于经济整体表现不佳,政府急于应付诸多繁琐的事务。因此,即便是在政府实施3千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大利好环境下,消费依旧可能面临无法提振的窘境。

泰国与竞争对手相比在汇率、出口总值和投资额方面处于劣势,导致经济增长更加缓慢。

泰国与竞争对手相比在汇率、出口总值和投资额方面处于劣势,导致经济增长更加缓慢。比如,泰国GDP增速2.3%,越南6.71%,印尼6.7%,都是泰国的两倍多。出口依赖性泰国68%,越南101%,印尼20%。今年上半年出口总值,泰国同比萎缩2.9%,越南增7.2%,印尼萎缩8.6%。上半年招商引资,泰国同比下滑8%,越南同比增61%,印尼同比增8%。

尽管泰国出口也和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本地区多个国家一样遭受贸易战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在比较亚洲地区各种货币汇率走势发现,泰铢升值幅度最大,而越南则受益于货币贬值,助力其与泰国类似的许多产品出口,使泰国出口更是雪上加霜。

        今后阶段泰国难以通过扩大出口来解决问题,因为曾经是推动泰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外商直接投资已经减少,转往更有吸引力的越南,因为越南盾趋向贬值,越南获得多国的贸易优惠待遇所以上半年越南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1%,这将进一步推动越南经济和出口加速增长。而所有这些都与泰国面临的情况恰恰相反。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政府主要任务是解决泰国出口依存度近70%的经济结构所带来的问题,如何使泰国出口能够保持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没有必要像其他国家那样保持出口的高增长率。

为此:1)短期政策要解决当前需要确保各方继续向前发展的问题,避免失业率上升;2)中长期政策须耐心等待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泰国政府推出的东部经济走廊(EEC)和提高国家发展水平以生产S-曲线行业高附加值产品等各种政策将使泰国屹立于世界舞台上。上述措施有赖于政府政策的连续性,而且需要时日才能明显看到具体成果

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