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背后暗藏经济信号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0日报道     泰国税务部门发布2019财年政府税收预估,实现1.9万亿目标不存在问题,但增值税偏离目标成定局。而从增值税减少似乎能为我们提供一些经济方面的隐藏信息。

        由于6、7两月增值税收入同比分别萎缩5.6%和9.1%,导致2019年前10个月增值税收入总和比预期目标低了近2.1%。而这也让财政部调整了接下来税收工作的重点,就是从其他方面争取获得更多的税收。

对于财政部来说,目前能做出的就是确保1.9万亿全年税收目标的实现,同时接受增值税不及目标的事实。

         而从增值税税收减少的原因来看,主要来自国内消费疲软和进口商品同比下滑这两个大项目上。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消费不振,家庭支出同比减少的同时消费确定变得越来越犹豫。然而引发消费疲软的深层原因可能是家庭负债增长的同时,收入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增加。这也是各方关切的方面之一,家庭债务状况不佳关键原因是收入出现了下滑或事增长放缓。

         据泰国央行最新公布的家庭负债资料显示,家庭负债同比飙升,家庭财务状况质量下滑。引发家庭负债占GDP总值的78.7%,更多可能来自家庭成员收入的减少。再加上物价持续的上涨,这让他们的工资收入呈现出了下滑的趋势。

         在支撑家庭消费的收入减少的大环境下,要想通过刺激政策来拉动国内内需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即在政府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内需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流动性状况依旧令人堪忧。也许,政府需要解决的如何家庭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

         泰国富裕家庭占比不到3%,而普通大众家庭则高达60-70%。如果政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家庭收入增长过慢的问题,让他们看到新政府领导国家前进的希望,要想通过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愿景将不会实现。

        而占政府税收70-80%的增值税收入也就不会得到明显的增加。据税务部门称,消费购物增值税收入和进口商品增值税收入是增值税占比最大的部分,比重超过5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