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必须把握中国制造业外迁机遇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1日报道     中国制造业向海外转移浪潮能为泰国带来利好,但最终能够引入多少优质制造业企业则考验巴育政府能力。

         中美贸易战经历了4轮你来我往的对飙后,泰国出口因此而遭遇的损失也将从之前的20多亿美元扩大到了30亿美元的高度。尽管颂奇在内的政府经济主管官员对于中美贸易引发的中国制造业向海外前移浪潮十分看好,但最终能从中获得多少优质的制造业资源至少在目前看来,没人能够给出十分的把握。

        相比越南来说,投资泰国优势正在变得越来越微不足道。尤其是在政府政策的落实和推进方面泰国速度并没有得到中国资本足够的青睐和认可。

         尽管中国企业海外转移制造业首选东盟国家,但从今年上半年表现来看,越南不仅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实际项目引资也是泰国无法比较的。越南人口结构比泰国更年轻,人工成本也比泰国更低。即便是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后,未来其国内的消费购买力也非常具有潜力。泰国老龄化程度是其中的短板。

         尽管中国企业对于泰国的关注度比如越南,但在日本和中国台湾投资者看来,泰国反而是他们心仪的投资选择。日本目前是泰国引资来源最大的国家。工业部长即将启动的海外招商引资行程首战也选择前往日本,而不是中国。

        开泰研究预计,未来3年内中国将向海外转移价值300-350亿美元的制造业。因此,泰国在争取中国制造业投资方面还有巨大的机会,但前提是国内政局必须保持高度的稳定,同时政策落实和推进上要有大幅的提升,而不是像目前这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