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有改善信号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7日报道     能源价格下降、部分农民家庭收入增加和政府措施是拉动8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略有好转的三大因素。

据开泰研究披露的报告,2019年8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从2019年7月的41.5略增至41.9(此次调查是在热带风暴“杨柳”(Podul)和“剑鱼”(Kajiki)横扫泰国东北部导致洪灾前进行),源于居民家庭对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担忧有所缓解,与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月环比下降0.19%相一致。

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月环比下降的原因是能源价格(国内燃油零售价)因全球原油价格下降而调低,加上生鲜食品(蔬菜、水果和肉类)价格因农产品大量上市而下降。

此外,居民家庭对收入和就业的担忧也有所缓和,部分来自政府支持经济的短期措施,包括针对政府福利卡持卡人的促进消费措施(8-9月向低收入者发放500泰铢/人/月以减轻生活费用)和子女抚养补贴措施(300泰铢/人/月),以及向遭受干旱影响的农民提供的救助措施,同时一些农产品如糯米、稻米和茉莉香米价格的调升有助于支持当月部分农民家庭收入增长。

此外,开泰研究中心还就居民家庭认为有助于减轻其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的政府措施进行深度调查,结果显示住在曼谷和周边府治的居民家庭认为多家商业银行随央行将贷款利率降低0.125-0.25个百分点,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帮助最大。

与此同时,外府居民家庭认为政府为遭受干旱影响的农民所提供的救助措施尤其是债务方面的救助如降低贷款利率一年和紧急贷款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帮助最大。

不过,尽管2019年8月居民家庭的经济和生活费用状况略有好转,但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家庭对债务负担的担忧却有所增加。根据8月份进行的调查,22.3%的被调查家庭的债务负担比7月份加重,主要来自上个月的信用卡消费增长。

此外,部分居民家庭还因上个月延期偿还债务而被计收复利。不过, 有所增加的家庭债务负担将对下一阶段民间消费造成影响,开泰研究中心将对此问题给予密切的关注。

2019年8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从2019年7月的43.9增至44.3。其中,部分家庭尤其是农民家庭对收入和就业前景更为看好,因未来3个月(9-11月)将是农作物收获季节。

不过,8月份的生活费用状况调查是在泰国东北部多府遭受热带风暴“杨柳”袭击引发洪灾(自8月29日起)前进行,因此洪灾因素尚未被纳入对未来3个月经济状况的看法。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最后四个月(9-12月)泰国居民家庭的经济和生活费用状况仍面临许多风险因素,包括东北部多府的洪灾将给当地居民的家园和农田造成损失、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将随酒精饮料和烟草价格将于2019年10月因消费税结构调整而上涨,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泰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