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动物园大熊猫“创创”去世 泰方:暂不便公布原因

0

【本报讯】2019年9月16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分别接到泰国清迈动物园通知,旅泰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项目的19岁雄性大熊猫“创创”于泰国当地时间16日下午去世。我们对此深表遗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尽快派遣专家前往清迈动物园,与泰方专家共同开展大熊猫去世原因调查,有关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泰国动物园机构和清迈动物园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介绍“创创”死亡的有关情况。邬提猜园长表示,对创创的离世表示难过,一直以来,园方对创创给予了最好的照顾。他介绍,创创于16日下午4时30分死亡。离世前,它正常进食竹叶,之后摇摇晃晃的走了几步,然后倒地不起。工作人员进入检查,发现创创已经死亡。目前,创创的遗体已经被送往清迈大学兽医学院附属兽医院,但需要等中方专家来到后才能共同验尸。

泰国资源及环境部长瓦拉邬表示,对泰国人民失去“创创”表示难过,过去十多年来,创创为泰国人民带来了欢乐与爱。创创的离去,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事情,负责照顾创创的工作人员现在仍沉浸在悲痛之中。

在被问到是否会有新的大熊猫来泰,取代创创。瓦拉邬表示很难,而且对另外一只只能独处的大熊猫林慧的境况表示担忧。目前泰方也还不知道中方接下来会如何处理此事。也还不确定中国方面是否会要求将林慧带回中国照管。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官方微博消息,9月16日,该中心接到泰国清迈动物园通知,旅泰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项目的19岁雄性大熊猫“创创”于泰国当地时间16日下午死亡。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表示,“我们对此深表遗憾!我们将尽快派遣专家前往清迈动物园,与泰方专家共同开展大熊猫死亡原因调查,有关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大熊猫创创和林惠于2003年到泰国清迈动物园开展科研合作,两只大熊猫的到来受到了泰国民众的喜爱和关注,为他们带去了欢乐。一直以来,中泰双方在大熊猫合作中保持密切联系。两只熊猫在泰期间,中方定期派专家前往清迈动物园协助两只大熊猫的饲养管理,检查它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泰方也会定期向中方提交两只熊猫情况的月报表。2009年5月,在中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只熊猫产下后代林冰,这是在泰国出生的第一只熊猫幼仔。根据协议,林冰已期满回国。大熊猫创创、林惠一家不仅增进了中泰人民友谊,也为中泰文化交流搭建了重要桥梁。

据媒体2003年报道,为争夺熊猫定居,曼谷和清迈两市的动物园当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后经中泰专家详细论证,泰国政府最终选中了气候比较凉爽的清迈。清迈动物园的前身是由一个美国传教士收容一些野生动物而建立的私人动物园,1977年改为国家动物园,拥有7000多只动物。为了保证中国国宝能在客乡住得舒舒服服,泰国政府动用了4600万铢(39铢约合1美元)预算,调来陆军工程兵负责在清迈动物园内建造一所熊猫馆。熊猫馆占地6400平方米,包括一个终日保持13-17摄氏度恒温的玻璃卧室和一个面积开阔的室外园林,该园林是按照中国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的环境仿制的。为了照顾好“创创”和“林惠”,清迈动物园还成立了一支由1名兽医和6名饲养员组成的饲养队,泰国政府同时以每人每月1000美元的高薪聘请2名中国饲养员协助饲养。

另外,泰国政府还为每只大熊猫买了价值100万美元的保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