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咋还有缺米的时候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8日报道     坐拥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的泰国也有需要老三越南救济帮忙的时候。泰米公会担心可能已有至少10万吨越南糯米流入泰国市场,尽管是通过非常规的走私进入,但从稳定价格的层面看,国内糯米已大幅回落。

         针对边贸糯米走私活动,泰米出口商公会荣誉会长初吉认为,近期国内糯米因供应紧张而引发的价格飙涨是导致边贸走私活动的关键。据消息来源称截止目前从越南流入泰国市场糯米总量至少在10万吨。

         他补充说,以糯米为主的稻米边贸走私活动非常难以监控和打击,因为他们大多采取的蚂蚁搬家式的方式来完成非常规途径入境。毕竟糯米当前的价格非常具有诱惑力。

        以当前为例,泰国市场上糯米售价在每吨45000-46000泰铢。也就说每公斤价格高达45-46泰铢。泰国糯米出口价格在每吨1500美元,而反观越南只有600美元,一半还不到。也就说泰国和越南糯米差价在25泰铢/公斤。

        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如果吃到口味不佳的糯米饭,首先需要自我提醒的就是可能买到了越南糯米。因为相比泰国糯米,越南糯米煮熟后比较稀,糯米香度也更差。虽然和泰国糯米混搭后会口感和香度会提升,但始终达不到泰国糯米的品质。

        尽管政府监管部门之前有抓获走私稻米的不法商贩,但由于巨大的差价利益,还是驱使很多人铤而走险采取较传统的蚂蚁搬家式的方式从事走私贸易活动。

        如果从供需层面来看,正因为这些走私活动,泰国国内糯米价格才出现近期的回暖。已经从最高时的60-70泰铢/公斤,降至了40-41泰铢/公斤。

         但不管怎样,相信随着泰国国内糯米迎来收割季,相信所有的情况都会得到持续改善。不管是走私活动,还是米价都会出现趋缓。

被查获的糯米走私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