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展示未来5年新基建投资总方案:44个项目,预算接近2万亿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3日报道     萨沙炎交长准备向内阁再提交一项总投资额5510亿泰铢的涉及铁路、高速及机场等13个项目大基建投资补充议案。如果加上之前通过在建和待建的交通基建项目总投资额接近2万亿泰铢。

         交通部长萨沙炎在经济内阁例会后的释出会上透露称,交通部提交了一份经过修改补充的国家大基建5年总体规划方案,总项目数从之前的31个新增到了44个,投资总额接近2万亿泰铢。

         他解释称,作为交通部2018至2023国家大基建5年总体规划方案计划,新增项目的大约是13个,总投资额约合5510亿泰铢。之前批准的在建或是待建项目仍按照计划推进,部分项目进度可能会有细微前移或是退后的调整。

         据悉,已确认纳入萨沙炎交长领到的交通部未来5年大基建的项目具体包括了:1、复线铁路2期共7条轨道建设计划,总投资预算2620亿泰铢;2、拉玛2高架桥高速公路计划,总投资预算320亿泰铢;3、泰航38架新客机采购计划,总投资预算1560亿泰铢;4、廊曼机场3期扩建翻新计划,总投资预算370亿泰铢;

        5、清迈机场1期开发计划,总投资预算150亿泰铢;6、城际捷运红色线(挽赐-华南峰/挽赐-华玛),总投资预算440亿泰铢;7、乌塔堡航空培训中心,总投资预算27亿泰铢;

        8、两个PPP项目,总投资预算2000亿泰铢,分别是总投资预算1200亿泰铢的橙色捷运西线和总投资预算800亿泰铢的佛统-差安高速公路项目。

        另外已经获得内阁批准且正在推进的12个大基建项目,总投资预算4120亿泰铢。比如总预算300亿泰铢的拉玛3高速项目,总预算1500亿泰铢的复线铁路2期其中2条轨道建设项目,总预算1250亿泰铢紫色捷运南线项目。

        另外,像总预算220亿泰铢的苏万那普机场第3跑道项目,总预算5040亿泰铢的EEC综合基建项目,总预算2000亿泰铢的乌塔堡航空城项目,总预算2200亿泰铢的EEC高铁项目,总预算840亿泰铢的林查班3期项目。

         而批准在建的17个项目的总投资预算7820亿泰铢。比如,总预算167亿泰铢的芭提雅-马达铺高速项目,总预算820亿泰铢的挽巴茵-北标-呵叻高速,以及总预算630亿泰铢的挽艾-北碧高速。

        此外,像总预算1300亿泰铢的复线铁路1期共7条轨道线项目,总预算1750亿泰铢的曼谷至呵叻府高铁项目,总预算2000亿泰铢的首都捷运线综合项目等。

        如此大规模集中推动国家基建投资计划,对于泰国政府财政将会是不小的压力。毕竟部分大型国资企业还未完成全面的改制工作,后期能否像私营企业那样高效实现经营管理将会是巨大考验。否认最后这些优势国有资产可能最终都会落入私营大财团之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