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铁仅留中泰一条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7日报道     泰国确认将专注在与中国开展高铁项目合作上。在日本方面表达了投资曼谷-清迈新干线计划以及曼谷-泰南高铁项目计划的退意后,中国则成了泰国实现高铁梦的唯一依靠。

        在萨沙炎交通部长最新一次提交到经济内阁例会讨论审议的泰国国家高铁5年总体规划方案报告内容看,以日本主推对象的曼谷-清迈新干线高铁以及曼谷-泰南高铁项目计划均不在列。说明日本方面可能已经放弃了在泰国投资新干线的计划。

        也就说,中国将是泰国在发展国家高铁项目计划中唯一的选择和依靠。中泰高铁计划整体进展也比其他线路更快。不管是中泰曼谷-廊开铁路,还是正等待签约的EEC高铁。

        如果泰方在中泰高铁项目推进上不再发力,而继续采取之前的进展策略,很可能会消耗中国参与泰国高铁项目建设耐心。对于预算较为吃紧的泰国财政来说,交通部最终暂缓两条高铁项目这对于中泰铁路按计划推进是积极的。至少预算资金方面就不会遇到过于紧张的问题。毕竟交通部提出的新五年基建投资计划,总预算接近2万亿泰铢。

        另外,内阁最近还通过了2020年财政举债8000亿泰铢的议案。比之前5000亿泰铢整整多出了3000亿泰铢。这对于政府财政斥资会是不小的考验。尤其是预算流向的监管机制仍存在诸多不足的情况下。

         但不管怎样,这对于中泰高铁项目的继续推进将会是积极且有益的决定。按照泰国交通部基建进展规划,泰人最快6年内可坐上高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