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糖税调整价格波动有限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8日报道     泰国新糖税已于2019年10月1日生效,但价格升幅将有限,因市场还有很多替代商 品,竞争激烈。按新规含糖量越多税率就越高。

        泰国已根据新的《消费税法》开始启动第二阶段糖税起征工作。第一阶段自2017年 9月16日开始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按照第二阶段糖税有关规定,将按含糖量递增方式提高课税比例。也就说含糖量越多税率就越高 。

        受糖税影响的含糖饮料将包括:功能性饮料、能量饮料、绿茶、碳酸饮料、果汁、调味乳( 如酸奶)等。不过,预计第二阶段糖税所造成的影响将不如第一阶段大和广,程度相对较轻。因为大部分厂商已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比如改良配方,降低含糖量,或是用代糖渠道食糖。

         这是饮品企业比较常规的应对新糖税的措施之一。当然如果客户需求保持原味或无法调整配方的产品,厂商只能通过提高售价来解决新增税部分影响。但价格升幅将有限,因市场还有很多替代商 品,竞争激烈。

         尽管征收糖税将使消费者在购买高含糖量饮料时必须支付更高的价格,但从健康方 面考虑,含糖量则是当前政府、民间部门以及新生代消费群关注的议题。由于无糖饮料、 低糖饮料和代糖饮料加入了市场竞争,消费者因此拥有更多的选择和从中受益。

        甜味剂分为人造甜味剂(Artificial sweetener)如阿斯巴甜(Aspartame)和蔗 糖素(Sucralose)以及天然甜味剂如(Natural sweetener)如甜菊糖(Stevia),而当 前饮料业所使用的主要是人造甜味剂,因价格不高。

        预计2019年世界人造甜味剂市场价值 将达到72.2亿美元,2018年至2024年期间将年均增长5.05%,因诸多国家无论是西方国家 还是亚洲国家如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均纷纷推出减少食糖消费量的措施。

        在甜味剂是否对人体有害尚未有定论之际,为保持身体健康,消费者必须调整其消费行为,即转向注重营养平衡、减少甜咸食物的摄入以及讲究适量食用。

糖税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