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批:行业垄断问题太严重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6日报道     泰国行业垄断的突出问题急需得到解决,每个行业中持股最高的前500人,拿走了其中多大30%的行业利润。而充满竞争的行业只会让每个参与者变得更好。

        泰国央行旗下的PIER经济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再次指出了制约泰国行业创新发展的最大阻力就是很多重要行业仍存在突出的行业垄断问题。而营造更开放的公平竞争环境才能让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PIER经济研究院高级主管各洛兼该项目负责人认为,行业垄断的问题既存在于产业链上游,还存在于产业链下游。也就说垄断地位企业分享了大部分行业利润空间。比如啤酒行业、酿酒行业,甚至是相关的运输行业都形成了几个行业独大的格局。

         而解决这样的产业和行业垄断问题只有靠政府的政策监管,通过引入新的行业竞争机制来确保行业更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充满竞争的行业才会催化出创新概念,让整个行业都保持不断的向前发展。

         通过对全泰登记注册公司持股股东数据分析后会发现,全泰330多万公司持股股东对应的公司大约是88万多家。这其中财团性质的企业大约有9068个。如果深度分析这些财团企业的公司股东构架会发现他们最终仅来自2-3家控股公司。有的公司甚至多大上百家各类子公司。

         以泰国酿酒酒业集团为例,最高时近多大几百家子公司。通过层层控股的方式对某个行业构成垄断地位。而垄断企业则可能利用其行业垄断地位向政府施压,出台更利于企业的政策。比如开放市场引入竞争等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比如,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时必须真正帮助到那些新人,而不是垄断企业借壳的企业。否则真正的新兴小企业得不到发展,垄断企业的地位则被不断扩大,并根深蒂固。

         他建议政府必须找到解决行业垄断地位的有效办法,从而为新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尽管短期会遇到镇痛,但从长期来看,才能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更好的环境。

         据2017年数据显示,比如某个行业中持股最多的前500人他们获得的行业利润高达30%,而如果按人均来说,每人获利高达30.98亿泰铢。

央行经济研究院高级主管各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