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白穗防治既要科学更要务实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5日报道     泰国东北部已有两府发现了水稻白穗疫情,农业学家担心误导性防治措施可能既不指标也不治本,反而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针对东北部素林和四色菊两地发现的水稻白穗问题,泰国农业大学水稻专家建议当局必须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对出现疫情的区域实施控制,同时对周边高危水稻实施有效的防治。

        目前初步估计评估看,至少有36000莱水稻田受此危急影响。素林和四色菊作为泰国东北部茉莉香米最重要的产区之一,政府有必要对可能进一步扩大的病菌害危机实施有效的治理和监管。尤其是上述地区即将迎来收割季节,必须确保风险可控,同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从目前了解掌握的情况看,此次稻瘟病主要由稻瘟病菌引起。引发病变的部位可能是根部,也可能是颈部。总之不管发生的部位在哪里,都必须针对不同区域实施有效的整治行动计划。

        以一块田为例,如果有病菌侵袭的稻田面积超过50%,那即便使用政府发放的杀菌剂也无助于世。因为政府发放的合法杀菌剂只能对受影响面积低于20-30%时才会有效,否则即便是施加在说的杀菌剂剂量也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         

最后农业学者建议政府必须向农民传达一种正确有效的治理方案,做正确的事情,避免因为误导性建议而造成农民更大的经济损失。防治病菌害危机必须务实,而不是乱开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