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宽外汇管制还有后续操作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3日报道     泰国央行调整出口商、投资者和民众外汇管理规定短期内对泰铢升值压力可能有效,但从中长期表现来看,美元波动仍将影响泰铢的趋势。

        尽管泰国央行于2019年11月6日做出了一系列旨在缓解泰铢升值压力的决策,在降低政策利率至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1.25%水平,同时积极引导资本向外流出,但从政策实施的效果来看,短期内对泰铢走势可能会有积极影响而中长期表现则无法预估。

         因为决定泰铢走势的关键因素并非来自泰国央行本身,而与中美贸易争端下美元的走势有关。另外就是泰国经常性账户盈余的结构性因素。泰国央行将会密切关注新政实施的效果,并在适当的时间加大资本流出的速度。

          而泰国央行本月8日新颁布实施的4项新规主要从出口商、投资者和民众方面释放资本流出管制。比如允许出口商不必将出口收入汇回国内,放宽零售投资者投资国外证券资产的条件,放宽投资者向境外汇出外汇的额度限制规定,允许泰国客户在与获得泰国央行批准的黄金贸易公司进行黄金投资交易时,可直接通过外币账户以外币进行付款。

        开泰研究认为,这是泰国央行自今年7月份实施投机性资本流入监管措施后,采取的又一项资本流入流出平衡监管措施之一。这对于调控资本进出实现平衡具有积极的意义。         比如,出口商或是黄金等大宗商品交易商在不需要挤兑泰铢或是美元的情况下就直接可以使用外币进行贸易结算。但不管怎样,在开泰研究看来,泰国央行实施的新的资本流入流出监管措施短期内对泰铢走势会有积极影响,能缓解泰铢升值压力,但中长期表现看,作用可能非常有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