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自发清理路障 警民街头合作现温馨一幕

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过去两天,香港黑衣暴徒在全港多区堵路及破坏,令市民“被三罢”。不过,不少市民拒绝向恶势力低头,趁暴徒暂时撤离时,发挥互助互爱精神,自发清理路障,尽一分绵力,冀盼香港这个家能继续正常运作。

  11日,有黑衣暴徒在中环堵路,撤离后留下各种由杂物堆砌而成的路障。有身穿西装的男子、穿着套装的女士,默默清除道路上的杂物。他们落手落脚,献出自己的一分力,同心希望道路恢复畅通。

  12日清晨,多名香港市民趁黑衣暴徒未活动,在英皇道把暴徒早前以竹枝、塑料围栏、围板、砖块、发泡箱等杂物设置的路障,逐一清除;人力虽然有限,但他们不言弃,一点一点移走,没过多久防暴警察也奉命到场协助清理,出现警民合作清理路障的温馨一幕。

  暴徒为阻止巴士行驶,在多区主要干道截停巴士并向挡风玻璃喷漆,遮挡司机的视线,巴士被迫停泊在路上,瘫痪整条公路。

  在天水围,当黑衣暴徒离去后,一名男士买来天拿水,一点一点擦掉巴士挡风玻璃上的喷漆,同时多名市民也在区内自发清理黑衣暴徒早前以水马等物件所设下的路障。

  上水的公路上,有防暴警察充当清道夫,手持扫把扫走路面的垃圾,只为及早让公路开通,市民恢复正常生活。

  有帮忙清除路障的市民向媒体批评暴徒的堵路行为自私,“他们不应该去干预其他人的自由、迫使别人选择支持暴徒。”市民表示,不认同暴徒的堵路及破坏港铁站等暴力行为,而这些行为也不能达成任何目标,只将香港推向无底深渊,万劫不复。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12日在香港城市大学宿舍附近访问数名正在拆除路障的男子。其中一人表示,即使有诉求也不应“搞其他人的自由”,且这类行为也不见得可以达成任何目标,“同破坏地铁站之类的行为一样,无意思的,这类brainless的破坏只是阻碍了很多人。”

  身边的外籍男子也以英文表示,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长,非常喜欢这个家,拆除路障只为清理家园。他强调,这类暴力行为并非正途,无助改善目前的情况。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江永祥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很多人都没有出声,但会主动默默地去清理暴徒所设下的路障,用实际行动去表达反暴力的立场,“他们希望市民的生活不会受影响,亦相信大部分市民都不希望自己的出入自由或日常生活受干扰,于是他们会自发出来清理路障。”

  他对有市民冒着被黑衣暴徒行私刑的风险,挺身而出清理路障感到十分欣慰,并向这群默默付出的市民说声:“多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