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微信派出所”:40分钟帮聋哑女孩找回手机

0

 中新网深圳11月19日电   作者 程景伟 周锋

  今年7月11日,在广东深圳龙岗坂田上雪园工作的赵晴(化名)手机在宿舍被盗,赵晴发现后利用同事的手机报了警,40分钟后嫌疑人就被民警抓获,追回了被盗手机。

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赵晴是名聋哑人。那么,赵晴是如何报警,并与民警实现精准联系呢?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采访得知,原来是该派出所正在热推的“微信派出所”秒级响应发挥了作用。

  宝岗派出所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辖区人口22.6万,其中流动务工人口20.7万。针对绝大多数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和社区民警走访、治安防范宣传难以全覆盖的管理难题,宝岗派出所紧紧抓住当前民众普遍使用微信的习惯,依托分局“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以宝岗派出所为试点,建立起了“微信派出所”平台。

“微信派出所”可不是纯粹玩概念,而是集派出所职能一应俱全。除了全体社区民警入驻,该平台还具备咨询、救助、线索举报等功能,同时链接了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辖区民众通过接口就可以进入市局平台,在网上申办证照办理、入户需知、出入境业务、消防业务等10余种业务。

  宝岗派出所还抽选4名民警和队员担任网上客服,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收集民意、发现矛盾风险、解答问题、定期推送预警信息和防范提醒,实现了警务在线上与线下处置融合。

  记者了解到,辖区民众只要关注“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派出所”平台,就可以随时在上面发语音、发文字、发图片、发视频,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就可以看到。

  宝岗派出所副所长杜扬介绍,像赵晴那个案子,事主就是以发送文字的方式报警,不仅让民警和事主实现无障碍沟通,而且大大缩短接处警时间,40分钟就破案。

  据悉,在当前电信诈骗高发的形势下,宝岗“微信派出所”平台的作用尤显突出,当民众接到诈骗电话拿不准时,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派出所”咨询,从而能快速、精准地防范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来,宝岗派出所诈骗警情实现了逆势下降。

  自今年6月“微信派出所”开始运行至今,宝岗“微信派出所”平台粉丝已达到10万+,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平均每月在线受理市民咨询、求助、线索举报1000余条,平均每月拦截电信诈骗20余宗,辖区总警情下降了13.18%。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