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遭遇总量和总值的双重打击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6日报道     2019年泰米出口遭遇总量和总值的双重打击,前9个月出口同比减少28%,出口总值泰铢折算同比减少24%。米商建议政府加大新品种研发,争取夺回世界大米出口第一大国宝座。

        以往说到高档香米泰国无疑是被次数最多的国家,但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因为,就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世界最佳大米评选中,越南ST24香米最终赢得了桂冠,而泰国茉莉香米仅位列次席。而在2018年类似评选中,夺得桂冠的同样不是泰国,而是邻国柬埔寨香米。

        泰米的优势正在被消弱,不仅在品质口碑上有被赶超的风险,在出口总量方面更是已遭遇了连续多年屈居印度之后的命运。回顾过去10年,泰米曾多达5次勇夺世界最佳大米桂冠。

         据泰米出口商公会发布的数据称,今年前9个月泰米出口同比下滑,市场份额更是减少了近200万吨。泰米遭遇这样的情况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研发投入太少,对成就沾沾自喜但又没有投入育种和品质创新的工作。

         2019年1月-9月,泰国出口大米593万吨,同比减少28%,也就说总量减少了近232万吨。出口总值970亿泰铢,同比减少24%,总值减少了约350亿泰铢。

        反观邻国越南,前9个月出口大米520万吨,同比增5.9%。这样的水平距离泰国已经非常近。作为泰米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菲律宾今年也减少了泰米的采购总量,目前泰米进口总量还不到30万吨,去年菲律宾从泰国进口了110万吨大米。

         泰米虽有良好的国际口味,深受食客喜爱。但价格的差异让泰米在价格竞争上明显处于劣势。比如,泰国茉莉香米每吨保价1200美元,类似的越南茉莉香米仅500-600美元。泰国茉莉香米全球市场份额也从最高时的90%多降低到目前的40-50%左右。

        虽然目前泰米出口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并出现了竞争力减弱的情况,但长期掌握的优势仍有望在短时间内夺回。但必须各方通力合作。全泰稻农人口总数约为410多万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