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拉泰: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不可取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6日报道     威拉泰重申泰国央行立场称,不会为了经济而实施负利率政策。尽管经济减速压力增加,但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的空间非常有限。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在就当前货币政策利率以及未来3年泰国经济走势发表看法称,经济增长仍将承受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压力。而汇率走势将会在其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而就当下而言,1.25%的货币政策利率已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泰国央行实施的历史最低利率水平。这样的利率水平还是本地区各大央行实施的最低利率水平。

         泰铢的强势极度不符合当前泰国经济发展所需。另外,泰国也不具备实施极端的货币政策,比如负利率政策。经济危机时央行曾将货币政策利率从最高的3%一下降至1.25%,这种大幅降息的情况不可能在今天重现。

        威拉泰认为,目前1.25%的货币政策利率已经非常低,与此同时也没有更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因此,应对泰铢升值必须从其他方面来实现,比如为大基建项目提供美元结算融资贷款等。

        如果实施负利率政策可能出现的情况至少在目前来说是没有办法预估的,严重的还可能会影响到国家经济结构和安全。日本和美国可以采取零利率或是负利率来达到调节经济发展的资本,但泰国还不具备这个实力和条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