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的摩托罗拉 RAZR 是一款时尚的折叠屏手机

0

回顾手机进化的历史,摩托罗拉的 RAZR 系列绝对是其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当年除了在大众市场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外,RAZR 也凭借其独特的外型,收获了不少名人、时尚先锋的青睐。在这样的基础上,伴随着折叠屏幕技术的逐渐成熟,摩托罗拉在手机发展的新时代又有了复兴 RAZR 的想法。而已经被泄漏了大部分内容的新款 RAZR,也终于在今天正式公开亮相了。

这款售价 1,500 美元(约45,345泰铢)的新品,将会于下月在 Verizon 独家推出。和至今为止其它的主流折叠屏幕手机不同,它打开之后并不会变成一台小的平板,设备上也没有数不清的相机和太多的旗舰硬件元素。Moto 此番的宗旨是“设计为先”,他们希望打造出一般人都会想要去使用的折叠屏幕手机。

在完成最终的成品以前,摩托罗拉先做了总共 26 台不同型态、尺寸和屏幕规格的原型机。以结果来看,Moto 应该算是做出了最好的决定。之前的 Galaxy Fold 让某些人觉得多此一举,更多是因为这部分人并不想要在口袋里装一台能折小的平板。而根据摩托罗拉的调研,这样的人群在面对折叠屏幕技术时,会更希望要一台有正常屏幕尺吋但却可以变小的手机。这一结果,也就帮 Moto 定下了新 RAZR 的开发方向。

在新 RAZR 合起来的时候,它的厚度差不多有 14mm,基本上和过去的型号一样。在设备外侧你可以找到一颗凸起的 16MP 相机,以及一片可以快速显示通知的 2.7 吋 OLED 小屏幕。而其在背面(也就是完全打开后的下半部分)则使用了斜条纹,拿在手里的时候不会那么容易滑落。老实讲,在关合状态下手机并没太多造型上的卖点。但尺寸是真的小,别说是男式的裤子,连许多女生的小口袋估计都能把这款机器装进去呢。

当然,新 RAZR 真正的魅力必须要在将其打开后才会展现。虽然其开盖的时候跟过去的 RAZR 有所不同,不是那种“啪 ” 一下的干脆感觉(毕竟是完全不同的屏幕),但 Moto 设计的铰链动起来流畅又可控,让使用者可以非常安心。唯一遗憾的地方,可能就是现在你没法像以前一样,很帅气地用单手就能把 RAZR 打开了。

但不管怎么说,在新 RAZR 身上我们还是看到了 Moto 强悍的工程实力。和 Galaxy Fold 只采用一套大铰链的形式不同,新款 RAZR 用了两个小的铰链和一组滑动机构,给塑料面的屏幕提供了额外的稳定性。而且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屏幕上的隆起部分会远没有 Galaxy Fold 那么明显。当然,你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它还是在那里,但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已经是很容易就会被忽略的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在折叠起来的时候,新 RAZR 屏幕的上下半面基本上是紧贴在一起的,从中间你看不到什么隙缝(双铰链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不过若是你的折叠速度足够慢的话,会发现铰链位置的屏幕在转到某些角度时会稍稍抬起,在这一刻它跟转轴之间会出现小小的细缝,而这就可能会给灰尘带来进入的可乘之机。之前 Galaxy Fold 就是因为类似的问题回炉重造,Moto 的这套方案是否也会有潜在的风险,现阶段就只能说拭目以待了。不过,在以正常速度开关的时候,缝隙可能只会在几乎看不清的一瞬出现。所以总体而言,新 RAZR 的转动机构还是现有产品中看起来最耐用的一个啦。

在完全展开之后,新机就呈现出了类似过去 RAZR 的样貌。它在机底设有一个明显的“下巴”,上面有指纹模组,同时天线、USB-C 和四喇叭组合都被装在了这部分里面。而屏幕的大小达到了 6.2 吋,比例是 21:9。它的亮度、色彩看起来都不错,但分辨率仅有 2,142 x 876,这也算是为设计而做的牺牲之一吧。

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说到 Moto,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扎实但又有点没劲的中端手机。而从今年开始,他们的产品似乎开始多了点实验性,直到新 RAZR 更是把创新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想让各位以及我们自己,重新认识到 Moto 团队的工程基因。在有了合适的技术之后,他们依旧有能力设计出像新 RAZR 这样的出众产品呢。

不过,在产品开发的方向偏离主流之后,在硬件的选择上也难免需要做一些妥协。前面提到的屏幕是一方面,加起来也只有 2,510mAh 的双电池组便是另外一个例子。虽然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已经足够 RAZR 一天的使用,但真正情况如何老实讲我们真的没法抱乐观的态度。另外设备支持的充电规格也仅有 15W,这放到当下的市场中,已经几乎是接近入门级产品水准的存在了。

除此之外,为了“遵循”设计优先的主旨,新 RAZR 仅搭载了骁龙 710 处理器和 6GB RAM。虽说这套组合在运行设备预载的 Android 9 系统时,并没出现什么卡顿的情况。但跟同价位甚至远远更便宜的许多其它产品相比,性能上肯定是落后了不少的。与此同时,128GB 的内建存储容量也不能算是很多。

最后,在实际的体验上,因为正常的使用模式跟普通手机无异,所以相较 Galaxy Fold 或是 Mate X 那样的“真 · 平板手机 ” ,新 RAZR 的学习成本显然是要低很多的。当然,它的外置屏幕可以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除了开头提过的显示通知以外,你还可以在上面控制音乐、自拍或是进行移动支付。而且非常好的一点是,当你在小屏幕上执行这些操作的时候,若是打开手机,对应的 app 也会直接在内侧大屏幕上显示。不过目前有针对外侧屏幕优化的第三方 app 还不是很多,希望 Moto 未来能吸引到更多开发者来丰富这方面的用法吧。

而在拍摄的表现上,16MP 的感光器虽然不能说很强,但搭配 f/1.7 的镜头,应该还是能满足一些日常的拍照需要。在手机合起来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来自拍。当然,如果你实在想要看着大屏幕自拍的话,内侧浏海的位置里也藏有一颗 5MP 的视频相机,可以满足一些拍摄的需要。

总的来说,新 RAZR 虽然一样也是要价不菲,但它瞄准的完全是跟 Galaxy Fold、Mate X 不一样的消费人群。结合型态、做工、使用学习成本等多方面的因素之后,它可能会是第一款你拿给非玩机人士看,也不会让对方觉得“怪异”的产品。而摩托罗拉通过这款新作,也重新秀出了其在工程设计上的造诣。新 RAZR 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过去那款经典的影子,更重要的是,它也让我们依稀想起了那个时代的 Moto 啊。

来源:cn.engadget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