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20年出口负增长悬念仍在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3日报道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0年泰国出口增速在0-1%,强势泰铢以及中美贸易战是其中最大的助力之一。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展望2020年泰国出口前景时指出,由于今年出口负增长所以明年出口面临的负增长压力被部分减轻。但要想实现正增长仍需要克服某些助力,比如强势泰铢以及中美贸易战影响。

         泰铢持续升值已经成为影响出口表现的最关键的因素。如果泰铢兑美元中间价格在32泰铢区间左右,那泰国出口商品在价格竞争力方面就会有一定的优势。但现在这样的优势不仅没有,形势甚至还有恶化的情况。

         如果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如机构预测的那样继续上升并触及到29泰铢高位,那泰国出口承受的压力就会更大,甚至可以用艰难处境来形容。因为在30泰铢兑美元水平,泰国出口就遭遇了负增长,那泰铢进一步升值后情况只会更差。

        公会报告的2019年11月出口数据显示,出口总值207.58亿美元,同比下滑4.5%。前11个月出口总值2073.30亿美元,同比增下滑2.4%。预计最后一个月出口总值约合207亿美元。照此计算,那2019年泰国出口同比萎缩将在2.5-3.0%之间。这比公会之前的预估还高。

        而这也是公会上调2020年泰国出口预估的原因之一,因为2019年出口挖下了一个很大的坑。这让明年出口实现增长变得相对轻松了许多,如果明年月均出口保持在208亿泰铢就基本能够实现出口持平。

        另外,中美贸易战仍旧是明年出口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之一,当然美国取消泰国出口商品GSP关税优惠对于泰国出口商品也是不小的影响。而开拓新市场成为了弥补现有市场下滑的关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