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虾协呼吁政府更多帮助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5日报道     虾养殖户请求政府给予更多信贷方面的援助,因为在国内虾增产和泰铢升值的双重压力下,他们的处境变得非常艰难。虾协预计2020年泰虾产量将增加到35-40万吨。

         针对泰虾面临的困境,泰国虾协主席颂萨呼吁政府能够给予虾农和养殖户更多资金或是信贷方面的援助。尽管全球虾消费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但各主要产虾国都有在增加产能提高出口,因此,对泰虾出口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为了更好的扶持泰虾出口产业成长,及应对更复杂的全球同行竞争,政府有必要为虾农和养殖户提供帮助。在提高泰虾品质和产量的同时大幅降低成本,让他们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比如,2019年全泰虾产量约合29万吨,与去年持平,但明年的产能可能会增加到35-40万吨,涨幅预计在20%左右。如果从今年前10个月的出口表现看,泰虾累计完成出口13.52万吨,同比下降5.51%,出口价值约合401.85亿泰铢,同比减少11.77%。

        导致泰虾出口价值下滑两位数的主要原因就是泰铢升值。当然出口总量减少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总之,政府必须出台更多有力措施来帮助虾农和养殖户建立更强的竞争力。

         如果以目前的出口前景看,泰虾今年的出口总量预计在16万-16.5万吨之间,出口总值约合500-550亿泰铢,预估跌幅分别是5%和11%。泰虾3大出口市场今年表现如何,中国2亿4653万美元,同比增44.23%;美国1亿7985万美元,同比下滑7.57%;日本1亿1864万美元,同比减少11.16%。  

         那泰铢波动对泰虾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呢?颂萨说,泰铢兑美元升值1泰铢,泰虾出口成本就增加5-10泰铢/kg。而今年泰铢累计升值了近9%,这对于泰虾出口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