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泰国经济仍显艰难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0日报道     泰国工商银联合会认为,2020年的泰国经济依旧受到来自内外部多方面的影响,内因如泰铢波动、干旱缺水、消费购买力疲软,外因如美伊冲突和中美贸易战等。

        工商银联合会轮值主席兼泰国总商会主席卡林指出,联合会讨论后认为2020年的泰国经济增长依旧面临较大挑战,预计增幅在2.5-3%。情况可能和刚刚过去的2019年类似。

        他说,泰国经济内外部影响具有很强的延续性,也就说2019年遇到的困难仍存在2020年,尽管某些方面有些缓和,但新的问题又再次出现。比如中美贸易战才出现好转,美伊冲突危机却突然来袭。

         如果美伊危机升级无疑会给全球石油带来严重冲击,预计国际油价将应声上扬。这对于燃油依赖进口的泰国来说,几乎是雪上加霜。除了外部因素影响外,泰国经济还需要应对复杂的国内因素,比如最棘手的干旱缺水问题,另外,像购买力低迷、泰铢波动以及政府财政支出较预期延迟等都是潜在的大问题。

         工商银预计2020年全泰出口增速可能会在-2-0%之间波动,通胀率预计在0.8-1.5%之间,而对应的GDP增速为2.5-3%。此外,国际油价很可能在短期内重新涨到70美元/桶的水平。

        工商银希望政府加快预算支出,通过政府财政支出来刺激国内经济发展,缓解外部经济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至于2019年泰国经济,工商银预计2019年GDP增速2.5%,低于之前预估的2.7-3%,出口萎缩2.5%,低于之前预估的-2-0%,通胀0.7%,同样不在之前预估的0.8-1.2%。也就说去年各主要经济数据全部偏离预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