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周中国交通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

0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17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春运首周(1月10日至16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

  吴春耕介绍,今年春运首周,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序,并呈现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客运结构不断优化。春运首周,铁路发送旅客6982.6万人次,增长21.8%;道路发送旅客3.51亿人次,下降0.6%;水路发送旅客493.2万人次,增长4.4%;民航发送旅客1121万人次,增长7.1%。高铁、民航、水运出行量增加,道路客运量下降。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全国客运量约30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二是客流高度集中。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客流高度叠加,客流高峰明显。预计节前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一至二十九,节后高峰为正月初二至初九、正月十六至二十。

  三是出行需求更加多样。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等是春运客流的主体;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旅游客流量持续增长;反向客流也将增长。

  四是路网车流量持续增长。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民众自驾车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路网保通保畅压力增大。

  五是安全应急压力较大。

  交通运输部预计,1月17日至1月23日,春运节前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旅客出行将以中短途为主,客流主要由特大城市或省会城市向周边城市迁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