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成泰国最大外商投资国 数额超日本四倍

0
泰国副总理颂琪介绍外国投资情况

观察者网 泰国商业新闻(Thai Business News)14日报道,2019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以2600亿泰铢(约合85.6亿美元)成为泰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当天介绍,2019年泰国收到1624个投资项目申请,总额达7560亿泰铢(约合250.7亿美元)。这相较2018年下降了16%,但依然实现7500亿泰铢的预定目标。

  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去年GDP增长率为2.5%,成为过去5年最低。该国央行预计今年的增长率为2.8%。

  上述列举数字中的506个项目、约4450亿泰铢(59%)集中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特区。这里是政府刺激经济增长、吸引机器人技术和航空业等高科技产业的政策核心。

  副总理颂琪表示,中国2019年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泰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在5000亿泰铢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中,中国占到2600亿泰铢(约合85.6亿美元),远超日本的630亿泰铢。

 此前,日本常年占据泰国最大投资来源国的位置,但中国追赶迅速。2019年上半年,日本对泰国的直接投资额达424亿泰铢,同比增至约2倍。中国为242亿泰铢,同比增至约5倍。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日本的直接投资额达到591.9亿泰铢,中国为454.4亿泰铢。也就是说,中国在第四季度的投资额达到2000亿泰铢以上。

高铁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观察者网注意到,去年10月29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签下泰国首个高铁投资项目,总额2245.44亿泰铢(约合524亿人民币),将连接该国东部经济走廊特区的三个机场。这也是中企首次承建海外高铁投资类项目。

  中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卓磊曾表示,该项目是中企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将有力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提升中国企业在泰国乃至东南亚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影响力。

 颂琪表示,政府今年将为旅游业、创新经济与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提供特殊支持。BOI秘书长端斋说,预计2020年投资前景会进一步好转,对于今年申请、实际金额超过10亿泰铢的投资项目,将提供未来5年内减免50%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