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泰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9日报道     泰国官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造成的经济负面影响表现的过于乐观。甚至有官员认为,出口及边贸经济短期会有影响,但全年看可以忽略。因为泰铢强势对出口的影响似乎更直接。

     俗话说“国泰民安”国民生命健康安全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讲其他发展没有任何意义。国民健康必须是第一位,政府工作就是围绕国家和人民展开的,而健康无疑是重中之重。泰国目前已经确认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为14例,其中5人已经治愈出院,其余9人仍在观察治疗阶段。

     如果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经济影响来看,首先必须从疫情发生地中国说起,随着中国当局启动旅游禁令以及封城行动后,中国经济必将经历一个短暂的停滞发展期,尤其是国内消费将会出现严重下滑,燃油消耗量减少、日常消费支出减少、工厂停工、公共交通网络暂停运营等。中国消费减少对于出口为主的泰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中国是泰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国。如果中国消费减少,泰国水果等农产品出口中国将大幅下滑,如果再遇到高产,那果农今年果子丰收钱包也会鼓不起来。

     届时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同样面临冲击,因为中国当局可能会因为事态严重要求工厂停工。据悉,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表示即便出现官方要求工厂停工,其也能保持供货稳定。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官方公告,但抗疫工作正处在空前的紧张时刻。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28日公布的数据,中国全境30个省市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515例,死亡病例106例。重症976例,出院60例,疑似病例6973例。

     中国政府启动封城就是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传播扩散。泰国作为已经确诊有该病毒病患的国家,当务之急就是抗疫,经济影响和后果之后再看。

     中国官方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为4-10天,平均为7天,最长14天。而要想有效控制疫情必须阻断60%以上的传播率。香港专家担心武汉市感染人数可能比官宣的要多。

     目前全球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国家和地区分别有,韩国、日本、泰国、台湾、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尼泊尔、德国、法国、加拿大等。

     如果邻国都受到该病毒影响,预计为了更好的应对危机,各国可能会收紧防疫措施,届时泰国边贸将面临新的挑战。没有人员流动,边贸将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