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野坂昭如因病去世 曾著《萤火虫之墓》

0
ŽQ‹c‰@“àŠtˆÏˆõ‰ï‚ɏoÈ‚µ‚½–ìâº”@Ži‰EAŽQ‰@‚̉ïji“Œ‹žE‘‰ï“àj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作家、前参院议员野坂昭如当地时间本月9日晚10点37分左右因心力衰竭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5岁。

野坂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曾以小说《萤火虫之墓》等作品获直木奖,并作为作词家及艺人活跃于业界。葬礼及告别仪式的日期未定。2003年,野坂就曾因脑梗塞病倒,此后一直与病魔抗争。

 

1
野坂昭如。

1945年,野坂在度过少年时代的神户遭遇空袭,之后妹妹离世。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中途退学后,他作为广播作家及广告歌曲作词家活动,1963年为《玩具恰恰舞》等歌曲作词。

他所写的小说《黄色大师》被三岛由纪夫称赞,此后正式作为作家出道。1968年,野坂凭借以美军占领为题材所写的《美国羊栖菜》及根据战争灾害经历所写的《萤火虫之墓》获直木奖,并作为“火灾废墟黑市派”对日本社会展开批判。

1983年,野坂从第二院俱乐部首次当选日本参院议员。同年,他作为候选人与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在众议院旧新潟3区对抗,但最终落选。

据有关人员介绍,当地时间9日晚9点多,野坂从东京都杉并区自家住宅被送往医院,并在医院确认死亡。据悉当时由妻子旸子拨打了119急救电话。来源:中国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