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后遗症:法国人草木皆兵 报警电话猛增

0

e61eb5bf7c3e483eaf99c2f93dfcf2f1
12月18日消息,搜索引擎谷歌发布了2015年最热门的搜索内容,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哪些话题最为人们所关注。图为巴黎民众远眺埃菲尔铁塔,为在巴黎恐袭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欧洲媒体1日报道,自去年11月恐袭以来,假警报增多。上周多所巴黎中学接到匿名威胁电话便是最好的明证。警察工会称,拨打17号的报警电话增多,多数是假的。警惕性虽然很高,可这条报警电话也有堵塞的风险。

报警数增加两倍

据法国电视一台报道,1月26日6所巴黎中学接到匿名电话,称校内有陷阱包裹。数千名学生被紧急疏散。后来弄清是个假警报。两天后,同样的或几乎同样的情景在巴黎路易勒格朗中学(Louis le Grand,一译路易大帝中学)重演。

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自从巴黎系列恐袭案以来,假警报增加了两倍。警察工会组织UnitéSGP Police成员普瓦尼昂做客BFM电视台解释,97%的电话称将包裹放在可能危险的地方,这类电话增加了2到3倍。他分析说,因为系列恐袭案以来公民的警惕性倍增。1月19日,巴黎豪华酒店里兹(Ritz)7楼爆发火灾,部分打电话给消防大队的人以为是恐袭。普瓦尼昂表示:一遇事儿,“人们脑海里提出的问题就是:‘这是纵火吗?又是恐袭?’而事实上纯属事故。”

排雷行动越来越多

里昂每天计有1200个拨打17号的电话。其中三分之一致使警方为谨慎起见出面干预。今天国铁(SNCF)和Sitral公司严格遵守有关火车站或有轨电车里可疑包裹的规约,只要遇到一律打电话报警。而以往他们总是先打开包裹看看。今天在这个问题上人们警惕性很高,因此2015年排雷行动较2014年几乎增加了一倍。

制造混乱 小心吃官司

这些毫无根据的威胁电话的后果很严重,找到作案人是头等重要的事儿。罗纳-阿尔卑斯地区(Rhone-Alpes)警察署交流部负责人阿兹兹指出,“我们拥有技术手段,找到我们接到的电话是从哪里打来的。我们设立了一定的司法程序,针对那些专门喜欢搞这类恶作剧的人。”

凡是发假警报的人可能受到重罚。去年12月,一架从毛里求斯飞往戴高乐机场的法航班机的厕所里发现一枚假炸弹,导致飞机在肯尼亚紧急着陆。假炸弹作案人以危及他人性命罪受起诉,今天可能被判5年徒刑及7.5万欧元罚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