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前约战希拉里 称其将是糟糕总统

0

特朗普提前约战希拉里 称其将是糟糕总统

当地时间2016年5月3日,美国纽约,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讲话。图/东方IC

特朗普提前约战希拉里 称其将是糟糕总统

克鲁兹在妻子的陪同下无奈宣布退选。图/东方IC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3日赢得印第安纳州党内预选。与此同时,他在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在投票结束后宣布退选,相当于为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提名“铺平道路”。

美联社认为,克鲁兹的退选极可能成全特朗普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最终较量。

“阻击特朗普”提前溃败

路透社报道,克鲁兹原指望在3日党内预选中战胜特朗普,以延缓后者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步伐。不少人此前也预计,比起特朗普,保守派代表克鲁兹将在印第安纳州更受欢迎。

为拿下印第安纳州,克鲁兹不仅争得了州长力挺,还请来商人卡莉·菲奥里纳为自己助选。

然而,最终获胜的是特朗普。他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发表演讲前在“推特”个人主页留言说:“‘说谎者’特德·克鲁兹一直声称一定会拿下印第安纳州。如果他没赢,他就应该退出选战,停止这场烧钱且浪费时间的活动。”

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写道:“谢谢你,印第安纳州。我们如先前预计的那样成为了胜利者……我们在每个领域都赢了,你们是非常特殊的人,我不会忘了你们。”

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拿到了该州57张选举人票中的至少45张,这使得他的选举人票总数达到1041张,距离直接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1237张只差不到200票。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当晚发推文,称特朗普将是共和党“假定提名人”,同时呼吁全党保持团结、集中力量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里。

分析人士认为,印第安纳州预选其实是一场没有开始便胜负已分的选战。

在特朗普上月26日赢下东北部5州预选后,共和党“建制派”风向迅速改变,“阻击特朗普”运动实际上已提前溃败。《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的竞选助理先前到国会山,共和党联邦议员们会避而不见,而如今则是排队约见。过去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有共和党联邦议员表态支持特朗普,以至于克鲁兹在3日投票当天不禁哀叹,他的盟友都已转向“特朗普频道”。

克鲁兹:道路受阻只能退选

投票开始前,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克鲁兹晚间活动”中,退选的气氛就已经开始在他的一些支持者中弥散。

投票结束不到两小时,克鲁兹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出预选,但只字未提特朗普。

他对支持者们说:“从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说,只要有一条通往胜利的可行道路我就会继续(走下去)。今晚,我很抱歉地说,这条道路看起来已经被阻断了……我们尽了全力,但投票人还是选择了另一条路。”

先前,克鲁兹誓言将坚持到6月全部预选结束。

与克鲁兹选择提前退出相比,支持率排在特朗普和克鲁兹之后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卡西奇则依旧坚定。他说,自己将继续为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而战斗,直到预选结束。不过,他与特朗普的差距相当悬殊,胜算不大。

民调看好特朗普希拉里对决

在3日晚举行的民主党印第安纳州预选中,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告捷,拿下该州83张选举人票中的42票。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对选情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从所获选举人票总数来看,希拉里的票数达到2201张,桑德斯只有1399张,前者极有希望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美国媒体2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美国选民认为,特朗普与希拉里将分别赢得总统选举党内提名。

在克鲁兹退选后,特朗普已经把焦点转向希拉里。他说,如果当选,希拉里将会是一名很糟糕的总统,暗示选民应当把票投给自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