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初选将迎收官之战 特朗普成共和党独苗

0

美国大选初选将迎收官之战 特朗普成共和党独苗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

美国大选初选将迎收官之战 特朗普成共和党独苗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

美国大选初选将迎收官之战 特朗普成共和党独苗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

  7日,美国大选初选将迎来收官之战,票仓加利福尼亚会压轴登场。

  目前,共和党方面选情明朗,特朗普作为唯一仍在初选的党内参选人,几乎笃定成为提名候选人。民主党方面,希拉里依然保持较大领先优势,民调也显示希拉里在收官之战中获胜几率较大。同时,桑德斯仍在最后一搏,且不能排除独立参选的可能性,那将造成鹬蚌相争特朗普得利的局面。

  那么,特朗普、希拉里、桑德斯,谁将在收官之战之后登上美国总统竞选的终极擂台,谁又最有可能成为白宫新主?

  希拉里赢初选几无悬念 桑德斯或独立参选

  “特朗普说他有外交政策经验,因为他在俄罗斯举办过环球小姐的比赛。”语毕,台下笑声一片。

  2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在圣地亚哥发表演讲时作出如上表述,并直言若美国选民在今年大选中让特朗普当选,将是“历史性错误”。外界评论称希拉里选择在收官之战前质疑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立场,是为了争取大选战场上的摇摆选民,让这些人对特朗普当总统有所怀疑。

  7日,美国大选初选将迎来收官之战,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等多州将悉数登场。对于民主党初选来说,票仓加州有546张代表票,新泽西有146张代表票。目前希拉里已获得2313张代表票,距离提名门槛2383票只有70票之遥,桑德斯仅获得1547票。

  “几乎无太大悬念,希拉里对决特朗普是最可能出现的局面。虽然在加州,希拉里和桑德斯的民调差距在缩小,但希拉里赢下加州应该没问题。对于桑德斯来说,要想在承诺代表票数上超越希拉里难度不小,只能寄希望于加州大胜,因此不能排除桑德斯独立竞选总统的可能性。”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虽然希拉里胜利在望,但也存有隐忧和变数,民主党参选人所获得的代表票来自承诺代表和超级代表,他们分别代表选民和精英,目前希拉里获得1769张承诺代表票,桑德斯获得1501张。希拉里之所以代表票总数上大幅领先,是因其在超级代表票数上完胜桑德斯(544 VS 36)。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桑德斯收官之战中在承诺代表票数上超越希拉里的可能性。

  刁大明指出,如果桑德斯在7日的初选中获胜,并且赢得的承诺代表票总数高于希拉里,只是在超级代表票数上输给希拉里,那么他就存在独立参选的充分理由,即民意支持。但如果在承诺代表票数和超级代表票数上均负于希拉里,那么桑德斯独立参选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特朗普成共和党独苗 着手重塑形象

  相比民主党方面的选情胶着,共和党方面相当明朗,随着其他参选人退出,特朗普越来越有望成为党派提名的候选人。

  近日,特朗普多方运作,终获得共和党大佬支持,此前迟迟不肯松口的党内大佬、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终于公开表态支持他。这标志着共和党朝建立团结迈出重要一步。

  不仅如此,特朗普开始重塑自身形象,甚至向此前因口无遮拦得罪的选民示好。他在接受福克斯 新闻主持人梅根·凯利采访时采取柔性战术。凯利提醒特朗普说,他曾称她“花瓶”。面对质问,特朗普说:“是,我那样说了?哦,对不起。”

  对于特朗普的一系列举动,刁大明指出,共和党建制派不断接受特朗普的过程也是特朗普被共和党建制派改造的过程。特朗普近期的种种示好行为会起到一种止血和扭转形象的作用,即不要因为其此前的过激言论而造成某些选民大面积倒向希拉里,但特朗普这么做对争取这部分选民作用不大。

  相比仍被纠缠在党内初选暂无法脱身的希拉里,特朗普的形象修复举动某种程度上确实带来一定成效。近期,多家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一度超越希拉里。不过,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约46%受访者支持希拉里,特朗普支持者占35%,另有19%受访者不支持他们中任何一位。

  这项最新民调结果让希拉里暂时摆脱尴尬处境。刁大明解释说,这段时间,特朗普民调领先希拉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成为共和党唯一提名人,而民主党方面还在缠斗,因此特朗普捷足先登占据优势。不过,特朗普领先优势不明显,仅维持在5%左右,且维持了两三周就恢复常态。

  希拉里受困“邮件门” 可信度打折扣

  为了应对特朗普一波又一波的攻势,希拉里需要尽快了结初选,不仅如此,“邮件门”不断发酵随时可能会为她的竞选带来威胁。

  特朗普用“邮件门”丑闻攻击希拉里,称其泄露3万封本该删除的电邮,说她“罪孽深重”,“必须进监狱”。

  刁大明指出,希拉里可以打的牌并不多,能强调的就是经验,但民意对此回应度不高,特朗普很容易借“邮件门”攻击她,再加上该事件使希拉里在选民心中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此外,美国国务院督察长上周判定,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用个人电邮处理政务违反国务院规定。这个重磅炸弹是否会毁掉希拉里的竞选之路?刁大明表示,“邮件门”持续发酵会影响选情,会让一些中间选民不信任她,但这种副作用不足以对特朗普有利,只会让更多选民更厌倦他们二人,而不会让选民认为希拉里不可信,特朗普可信。

  特朗普或成也“大嘴” 败也“大嘴”

  虽然希拉里竞选之路并非坦途,共和党方面也同样面临很多难题,例如,如何重塑特朗普形象。《纽约时报》联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61%已登记选民认为,特朗普当总统会让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变得更差。

  在刁大明看来,共和党获得此次大选胜利的难度高于民主党,因为特朗普要主动出击解决很多难题,特别是在大选阶段要体现政策见解,而非口无遮拦只求取悦不理性民意,如何平衡精英偏好与民意这是一个难点。相比之下,民主党方面则可能采取无为而治的策略,即虽然手中牌不多,但若稳住态势,赢面比较大。

  不过,布鲁金斯学会分析人士威廉·高尔斯顿认为,特朗普在初选时满嘴放炮、不讲规矩,他能否成功转变形象,让人们觉得他是合理可行的总统候选人将决定大选成败。但美国人在选择总统问题上有规避风险倾向,他们也许对现状不满,但会考虑打破现状的替代者是否安全?特朗普看上去越让人害怕,那当选前景就越不看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