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新宪草案通过可恢复国家稳定

0

7日,泰国举行新宪法公投,以取代2014年军事政变 后实施的临时宪法。这是2014年5月政变后,由军政府举行的首次公民投票,各界十分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次公投可谓是对泰国军政府执政两年来的“信任投 票”。支持者认为新宪法将带来国家稳定,反对者则担心扩大军方权力。为防范动乱,军政府部署了20万警力维持秩序。泰国选举委员会7日晚表示,对94%选 票的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赞成通过新宪法草案的票数占约61.4%,否决的票数占约38.6%。

根据投票规则,只要超过半数参与投票的选民选择“是”,新宪法草案就将获得通过,取代2014年军政府颁布的临时宪法,同时成为泰国自1932年建立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20部宪法,对泰国未来的政治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但新宪法草案自公布之日起便伴随争议,争议焦点多集中于涉及军方权力的条款。根据新宪法草案,泰国国会上议院增到250个议席,全部由指派产生,任期5年。500个下议院议席则由民选产生,但总理可以不由获胜政党推选产生,可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且上议院有权推动弹劾任何方式产生的总理。

支持者认为,新宪法能够治愈泰国国家撕裂的伤口,并且促进国家稳定。一名前来投 票的泰国人表示,他投了赞成票,他认为“国家要稳定发展,需要一部宪法,希望社会安定,人民才有未来”。反对者认为,这是一场“不公平的公投”,一旦通过,将赋予军方更多权力。尤其是新宪法草案引入的新条款,将削弱政党力量,让非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员拥有更大权力。

由于禁止拉票活动,有几十人因此被 拘押和起诉,这次公投遭到人权团体的广泛批评。国际人权联盟批评此次公投是“毫无可信度的操控”。美国“福布斯”新闻网专栏作家的署名文章称,人权组织 “自由之家”的报告将泰国从“部分自由”改划入“不自由”类别。文章批评泰国军方的政策,认为即便通过了新宪法,形式上“还政于民”,也只是名义上恢复了民主。文章呼吁欧美国家政府“谨慎对待”。
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前总理他信评价新宪法草案“愚蠢”。他信妹妹、前总理英拉投了反对票,其所属的 为泰党呼吁支持者投反对票外,反他信阵营的前总理、民主党主席阿披实也明确表示不接受新宪法草案。总理巴育则在曼谷西北部一个投票站呼吁选民踊跃投票,“今天对国家未来非常重要”,“无论公投结果如何,都将在明年如期举行大选”。

美国《时代》周刊称,新宪法草案显然是防止擅长发起民粹主义运动的他信 阵营再次通过选举卷土重来。2001年以来,他信阵营赢得了15次选举,他信的“大米补贴”、小额贷款、低成本医疗赢得了广大贫困农村民众的广泛支持。 《华盛顿邮报》称,军方显然希望借新宪法避免这一局面重演。

“为了让我们国家向前发展,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必须接受。继续浪费时间在内讧上对我们来 说毫无意义,因为我们的邻居都在向前发展。” 《曼谷邮报》7日评论说。泰国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经历过19次军事政变。近十年来,泰国更是面临政治动荡,时不时演变成街头暴力事件,6500万人口的泰国因此陷入经济衰退。分析认为,新宪法草案通过,至少可以恢复国家稳定,并绕开动辄因政治危机导致国家机器瘫痪和街头血腥暴力的死循环。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俞懿春 陶短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