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民间消费出现正面信号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1日报道 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和外府地区的居民家庭对未来3个月经济状况和生活费用状况的看法连续第3个月好转,是2018年第一季度民间消费的正面信号,体现为2017年12月的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从11月的46.6回升至47.8。居民家庭对未来生活费用状况持乐观态度源自于对收入或随经济将延续去年复苏趋势而好转的期望。此外,由于新年等重要节气消费高峰已过去,促使居民家庭对支出(不包括债务)的担忧较上个月有所减少。

2017年12月居民家庭经济呈如往年般的状况,即12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随辞旧迎新节日消费的增加而下调。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居民家庭当中58%的支出(不包括债务)高于2017年11月,其中65%是特别项目支出增加所致的,例如旅游、返乡、去寺庙行善、与家人聚会以及购买新年礼物以互赠礼物。同时,物价、储蓄以及债务等其他方面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仍与上个月持平。

2017年12月居民家庭支出消费的增加促进了经济体系中的货币流通,有助于增加从事贸易和旅游相关产业的居民家庭收入,特别是居住于泰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南部居民家庭。不过,南部地区频繁降雨和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成为阻碍农民家庭出外务工特别是割胶的因素,以及2017年12月期间部分时段气候突然降温导致某些农作物减产,进而导致2017年12月部分农民家庭收入下降。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仍需跟踪和评估以下可能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状况和居民家庭生活费用状况的议题的明朗化:
1.2018年第1周湿度为15%的稻谷、甘蔗工厂收购价、体重100公斤以上的生猪和鲜蛋等农产品的价格低于2017年12月,将成为施压于2018年年初农民家庭收入的因素。

2.预计2018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明确结论将于2018年1月17日知晓,且预计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实施。

总而言之,根据2017年12月对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和外府地区居民家庭的经济状况调查结果,发现居民家庭对未来3个月经济状况和生活费用状况的看法持续第3个月好转,成为2018年第一季度民间消费的正面信号,源于支出压力和债务负担下降,加上对未来收入水平好转的期望。2017年12月家庭经济状况指数如往年般随着新年节日支出的提高而下调,若剔除支出(不包括债务),其他方面的家庭经济状况与2017年11月持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