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奇:不担心泰国经济白皮书有关失业率上升的报告内容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4日报道    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经济白皮书称,泰国今年失业率面临上升的挑战,尤其是工业制造业领域,但颂奇副总理持不同观点并强调,泰国核心经济是,农业和旅游为主的服务业。

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巴拉湄提在本周早些时候释出的2018年经济白皮书中重温了去年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外,还给出了对今年表现的展望,暗示,大量新技术的使用将引发工业制造业失业率上升。

报告指出,去年泰国失业率人数同比升至1.2%,较2016年年底的1%增加了0.2%。截止去年底官方统计的失业人数为45万。新增的失业人数主要来自工业制造业,由于受到劳务成本上涨的压力,很多企业纷纷通过设备和技术更新以缓解来自劳动力紧缺和成本上涨的压力。

尽管下半年出口劳动了经济整体的上涨,但并未给就业市场带来明显的增长。也就是支持出口企业增长的可能是新技术的使用和设备更新带来,而不是通过增加就业来实现。去年仅非农业行业的失业率就占了1%,这还是在全年出口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当然,这其中可能也有部分非农就业人口选择了更加灵活自由的短工工作,比如临时快递员。

报告还指出,尽管泰国目前还没有针对共享经济下的就业观念的统计数据资料,但就可观测的信息看越来越多的泰国人选择了没有保障监管的工作岗位,比如从事自由职业,或者工作时间相对灵活自由的工作。

至于家庭负债方面,则表现为缓慢上升。这可以从商业银行释放了更多的个人消费信贷额看出端倪。截止2017年3季度末,全国家庭债务总额约为11.76万亿泰铢,占到全国GDP总额的78.3%。尽管进入4季度后家庭债务出现了上升的情况,但相应的偿贷能力也出现了改善。另外个人消费信贷逾期支付的情况也出现了下滑。

至于今年需要特别关注的方面就是,制造业向更新、更高的创新技术迈进的时候可能引发的失业率上升的压力和挑战。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转而通过技术和设备升级来应对国内劳务成本上升和产品竞争力上。同样的,对新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方式的改变,将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选择更加自由的新工作方式,比如时间和空间相对固定的工作将难以吸引到人。

与此同时,掌握高技术的人才将在这个追求不断技术创新的时代变得越来越抢手,比如大数据开放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部门的青睐。当然,这也对企业用人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何确保组织多样性和创新能力是现代化企业必须考虑的战略性问题之一。

在扫码支付、区块链技术、信贷以及层出不穷的新服务模式的当下如何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利益,并不受高科技损害变得越来越突出。另外,最低薪资调整将于4月1日起正式生效,涨薪后市场将作出何种反映。

但颂奇副总理却又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技术引发的制造业升级过程不会再初期对泰国就业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他强调,泰国并非工业为主导的制造业国家,农业、旅游为主的服务业才是泰国经济的核心内容。因此,他表示不担心今年失业率上升的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