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法国满一年 马克龙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0

“掌舵”法国满一年 马克龙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8年5月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迎来执政1周年。有人盛赞他强势果决,革故鼎新,让世界听见“法国声音”;也有人怒批他傲慢粗鲁,罔顾民意,讽刺他是“富人的总统”。

一年来,马克龙的执政成绩如何?面对国内日益高涨的反对声浪,这位高喊着“法国回来了”的“政治素人”,能否让法国重耀大国荣光?

  内政革故鼎新 新总统带来新气象

上任1年来,马克龙政府推出涉及税务、劳工法案、国有铁路等改革措施,为法国企业重新注入活力。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达1.9%,创2011年以来新高。法国舆论普遍认为,这场由马克龙掀起的改革风暴,渐渐扭转了人们对“法国无法改变”的消极看法。

马克龙签署了新反恐法,初步兑现对加强反恐与安全措施的承诺;有针对性地推出多项举措,恢复“日常安全警察”(“片警”)制度;允许警方在法国国内交通设施、学校和治安敏感地区加装摄像头,保证常态下系统性地加强反恐。

  外交主动发声 让“法国声音”回归国际舞台

马克龙上任1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亮点频出。在英国脱欧等一系列事件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关键时刻,马克龙提出多项措施,推动欧盟改革,巩固法国作为欧洲大国的影响力。

在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气候变化和伊核问题上,马克龙认可并维护现有国际秩序,表现出在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中积极担当的意愿。

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马克龙以“法国回来了,回到欧洲的中心”的开场白开始个人演讲,这几乎成为马克龙任职以来全球“外交秀”的一个缩影。

  强力改革遭抵制 发声积极成果少

马克龙执政1年以来,尽管有些成绩亮眼,数据喜人,但其改革措施并未真正实现提高就业率,增强民众购买力的目标,相反,部分民众的福利在改革过程中被削减。加之法国国内移民、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仍然突出,犯罪率居高不下,因此执政1年来,民众不满情绪日渐高涨。法国多项民调结果对马克龙不利,近6成受访者称不希望看到他连任。

同时,虽然马克龙政府在外交领域与美国、俄罗斯等国互动频频。但在气候变化、叙利亚内战、伊核协议等棘手议题上的成效并不明显。

比如在伊核协议问题上,马克龙今年4月访美时,曾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中,但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迹象目前“已愈发明显”。

  执政第二年 马克龙面临两大严峻挑战

一是能否有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虽然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在国会占据多数议席,可以使改革措施迅速落地。但目前法国国内右翼势力依然活跃,并呈上升势头,法国国内民意走向的不确定性很大。加之法国政治中有直接诉诸大众的传统,将会增加改革的不确定性。因此,马克龙能否会像2018年新年献词所说,以“同样的力度、速度和强度”继续推进改革,将成为马克龙新一年执政的重要挑战。

二是能否让经济保持向好势头?马克龙政府的改革蓝图雄心勃勃,但背后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一旦法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改革将难免力不从心。而内政改革的成败,将决定法国在区域乃至全球事务中的“分量”。因此执政第二年,马克龙能否使法国国内经济“基本盘”继续保持企稳向好,将成为马克龙政府改革内政、扩大国际影响力的严峻挑战。

(新华网 吴傲雪 徐海知 文字综编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环球网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