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已显露中美贸易战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9日报道     泰国出口已显露出中美贸易战影响,虽然7月份产生了近5亿美元贸易逆差额,但全年出口增9%目标仍有望实现。

对于泰国出口来说,中美贸易战可能是最大的风险。尽管上半年总体贸易仍保持顺差,但7月份贸易出口了一笔近5亿美元的逆差。这基本可以被认定为是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对泰国经济的影响非常重要。

商业部数据显示,泰国2018年前7个月贸易顺差额已降至29.394亿美元。其中仅7月份就产生了一笔总额为5亿多美元的逆差额。7月份泰完成出口204亿美元,同比增8.3%,其中汽车及零配件(同比增11.2%)、电子类产品(同比增7.6%)、鸡肉冻品及加工(同比增14.2%)、罐装金枪鱼(同比增21.3%)等都呈现出稳定的增长。

此外,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与是有关联的产品,如成品油,化学品以及塑料颗粒等产品出口也呈现出高速增长。

而进口方面,7月份累计完成209亿美元,同比增10.5%。其中增长主要来自,货物和原材料/半成品,像计算机及配件、化学品。当然国内消费增长也是部分动力来源。

数据显示,泰美贸易也出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月度下滑,7月份泰美贸易同比下滑1.9%。下滑主要来自,机械及零部件、电子产品、方便面和即食食品。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泰国并非美国最主要或是潜在的贸易伙伴国),但也陆续受到美国贸易壁垒措施的影响。像直接受到影响的钢铁(同比萎缩34.6%),以及间接受影响的如塑料膜、箔等塑料产品(同比萎缩16.3%)、塑料办公用品(同比萎缩66.2 %)和半导体(同比萎缩77.7%)。

泰中贸易方面,增速也从前一个月的11.8%降至7月份的3.6%。泰国出口中国的主要农资产品,如大米、木薯、橡胶和白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照此估计,泰国下半年出口将面临更大挑战,有迹象显示程度可能比上半年更严重。但不管怎样,相信全年出口增长仍将大概率维持在8-9%的增幅。

对于下半年来说,机构建议多关注以下几方面:(1)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取得进展;(2)土耳其经济危机可能造成的全球汇率波动和国际资金转移;(3)美国和伊朗争端可能推高国际原油价格上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