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无助出口,反加重诱发区域货币战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8日报道     泰国央行可能错过了启动降息按钮更适合的时间点。降息0.25%在人民币破7后对于泰国出口几乎没有任何帮助,还可能会加速引发本地区货币战的风险。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月7日的例会上以5票通过2票反对的结果启动了201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决定。最终将政策利率从之前的1.75%下调到1.50%,即降息0.25%。

        其中反对降息的委员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本身以具有一定的利率灵活性。而泰国出口连续4、5个月的下滑更多来自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扩大,因此,小幅的降息决定很难对泰国出口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换句话说,泰国今年出口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

        而在美国实施最新一轮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在近日跌破7关口。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战似乎有在向货币战转移的趋势。如果事态如此发展,那泰国央行决定在这个时间点降息也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泰国汇商研究中心分析师深信“泰国央行今年内至少还有1次降息。”如果没有其他外因的影响降息0.25%也许会产生预期的效果,但现在的情况是超出了泰国央行所能控制和左右的高度。

        尽管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提喃迪在释出会上说“降低0.25%决定是基于对经济增速放缓、出口持续下滑、家庭负债飘升以及泰铢升值给经济造成的风险等诸多原因考虑的结果”,但从央行所处的位置来看,降息已经是无奈之举。如果不降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降了似乎还能平抚一下出口企业的悲观情绪。

        CIMBTHAI研究中心主管阿盟贴更是将泰国央行降息0.25%看作是触发本地区货币战的一个开始。他认为,央行的降息比预期来的早了一点。而降息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3方面:首先是对经济成长低于预期的承受力。有迹象显示,19/2季度GDP增速料在2.5%, 低于19/1季度的2.8%。

       其次是对低通胀的承受力。而最新月报的通胀率已经偏离了1%的区间。在能源价格可能继续下滑以及国内购买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胀将继续承受更大的压力。

        最后,就是无法再承受泰铢的升值。泰铢在持续升值后已经成为本地区内最坚挺的货币,不仅影响到泰国的出口表现,同时也磋商了泰国与本地区其他国家间的贸易。

         但商界对央行降息决定表示欢迎和兴奋,认为能为出口带来积极的利好。至少能让出口企业感受到来自央行的关切。尽管降息只有0.25%,但相信能为泰铢回调产生积极的影响。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以及泰国总商会主席卡林都对比表示赞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