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艾农经官员建议改种香水椰子应对土地贫瘠产出低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0日报道     对于桐艾府农民来说,与其辛苦种水稻和橡胶,还不如改种香水椰子。农业经济部门建议改种香水椰子不仅行情好,投资收益还非常高,每莱收益近2万多泰铢。

        泰国东部桐艾府农业经济主管部门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因地制宜的农耕种植能够解决当地土地贫瘠不均匀的突出问题。尤其是那些仍辛苦在付出多但收益微薄土地劳作的农民来说。为此,她建议将投资收益少的土地改其他高收益农作物。比如香水椰子就是不错的选择,能为农民带来持续而可观的收益。

         按照土地农耕净收益比较分析后得出,桐艾府4大高净收益农作物分别是,橡胶、榴莲、红毛丹和白虾。但这些农业经济投资回报将会因为适宜性而有不同产出。

         比如,橡胶,在S1和S2类适宜的土地上种植后的每莱收益在1166泰铢,而在S3类不适宜的地方收益近有每莱194泰铢。

         榴莲呢,在S1和S2类适宜的地方种植的每莱收益最高为48267泰铢,而在S3类的收益也有46352泰铢;至于红毛丹,S1和S2类适宜种植的地方每莱收益19768泰铢,S3类土地每莱收益为19673泰铢。至于白虾,每莱收益在74503泰铢。

         从土地耕种收益来看,橡胶对土地要求比较高,收益差距较大。而榴莲、红毛丹等则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异。如果将目光放宽到水稻种植,那桐艾府S1和S2类农田共有114233莱,每莱收益在607泰铢;而S3类农田20633莱,每莱收益487莱。

          作为短期农作物,水稻种植通常近有几个月的时间。收割后就处于收益停滞期。官员认为,从替代种植对比研究发现,如果将部分贫瘠的农田改种香水椰子、南瓜、黄瓜或红薯将能够得到不错的替代种植收益。

         比如南瓜,每莱投资6860泰铢,60天收割,每莱收益14667泰铢。红薯,每莱投资10651泰铢,90天收割,每莱收益13724泰铢;黄瓜,每莱投资8282泰铢,40天收割,每莱9941泰铢。

        另外,像咖啡种植收益也非常高,比如每年每莱投入15818泰铢,成年后每年有1次长约150天的收割期,收益为每年每莱20815泰铢。而香水椰子,每年有6轮收割期,每莱年收益在22352泰铢,初期投资仅每莱5789泰铢。

         因此,对于橡胶农或是稻农来说,改种香水椰子也许是不错的选择。毕竟投入成本低,收益却非常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