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旱考验巴育治水能力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3日报道     泰国水利局发布警告称,全泰447个水库蓄水量减少了约一半。巴育总理将遇到2.1治下最艰难的大旱年,抗旱工作将会非常艰难。

        如果水短缺问题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那负面影响可能会是不可估量的。“水乃生命之源”,农民农耕作业需要水,搞经济需要水,日常生活同样需要水。如果干旱的问题扩大蔓延,那对政府落实经济目标将构成巨大的威胁。

       从水利局提供的图片和数据看,湄南河支流以及东部多个河流水位下滑非常严重。这对于东部和东北部农民来说是个不祥的兆头,可能引发农耕活动的混乱,因为都像在枯水前提前启动农耕活动,这将加重河道缺水的风险。

        当然如果届时出现无法预估的用水紧张状况,那作为协调部门将会优先满足居民生活和医院用水的安全,其次才是有条件分步骤地解决农耕和工业用水。

        据水利局最新统计的数据,本月初汇总的情况是447个水库总蓄水量为490.78亿立方米,同比减少了近200亿立方米。如果按现有蓄水水位,可供使用了水量只有251.93亿立方米,占比48%。该蓄水量甚至比去年同期还少了近18%。

        这对于才刚刚踏入旱季的泰国来说,如此低的蓄水量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来年的雨季需要等到明年的4月份。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水利局需要得到各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否则抗旱工作将难以凑效。缺乏统筹的滥用水将会造成水资源结构无法修复的破坏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