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刺激“服装、木薯、塑料颗粒”出口激增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6日报道    2019新冠疫情给泰国整体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是沉重的,但从各行业情况看未必都是坏事。比如服装纺织、塑料颗粒和木薯出口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意外获得拉动。

   如果2020开年之初泰国经济表现不佳是因为政府财政预算延迟划拨以及国内消费不振,那2019新冠疫情爆发后却让某些行业获得了额外的利好。

   比如服装纺织、木暑以及塑料颗粒出口等行业则迎来的逆势增长的大好良机。由于中国政府封城导致制造业和航运港口业务陷入困境,原先从中国进口服装纺织品的外国企业纷纷寻找替代市场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供货中断风险。

   泰国服装成衣生产协会透露,2019新冠疫情不仅没有影响到服装生产企业,反而在近期收到了多家国外企业要求代工生产订单的邀约。

   因为中国代工厂停工以及复工后可能存在的交货延迟的问题,国外企业正在寻找疫情相对稳定且产品质量品质相对较好的泰国等其他替代工厂代工。

   至少从目前的趋势看,疫情对于重振服装行业是正面的。日本多家品牌企业正在与泰国服装企业接洽代工的事宜,如果布料等原料供应能够得到保障,那很快就会签订代工合同。泰国很多服装企业布料仍来自中国,比如涤纶、棉麻等。

   中国成衣制造产能是泰国的3倍多,去年泰国成衣出口价值32亿美元,而中国至少是百亿美元以上。只要1%的中国订单转向泰国,对于泰国成衣出口拉动都是非常明显的。

   服装成衣生产协会预计2020年泰国成衣出口涨幅6-10%,价值约合34-35亿美元,折合1050-1100亿美元。对于泰国成衣生生产企业说,必须优先确保原料供应正常。因为原料基本来自中国。

   比如合成纤维原料就已经出现了库存不足的问题。作为服装生产环节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材料,泰国的合成纤维也主要来中国供应。

   另外像木薯和塑料颗粒出口更实在疫情发生后价格出现了暴涨,订单不断。甚至有木薯出口企业表示,疫情让有库存的商家大赚了一笔。目前木薯条收购价已经从2周前的5500-5600泰铢/吨涨到了6300-6350泰铢/吨。而地头收购的生木薯每公斤价格也涨到了2.4-2.55泰铢。

   而用于生产医用口罩一种特别规格的塑料颗粒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泰国最大塑料颗粒生产企业表示,他们受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采购邀约,公司正在加班生产以满足供应量。

   当然疫情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还是影响深重,比如旅游、航空、餐饮酒店、热门景点、租车、燃油等等。另外像蔬果类出口影响也非常大。预计2020年1季度泰国出口中国总值减少25亿美元。而农产品出口无疑是影响最重的,泰国2019年向中国出口农产品价值约合9020亿泰铢,其中山竹、榴莲、香蕉、芒果、桂圆、菠萝等生鲜水果类出口价值约合645.35亿泰铢,速冻水果类出口52.01亿泰铢。

   中国是泰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同样还是泰国兰花出口第4大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