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输华贸易难免受“国内大循环”政策调整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3日报道    泰国当局必须对中国政府近日提出的“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制定应对策略。作为泰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任何影响进出口贸易的政策调整都会给泰国出口贸易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近期泰国输华榴莲被课征13%增值税就引发泰国业者多方关切。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于5月14日会议上提出了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该政策调整势必会给极度依赖中国经济发展的泰国经济造成不小的压力。

      中国是泰国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输华产品也从最初的橡胶、木薯、稻米,逐步扩大到水果和海鲜类产品。尤其是山竹和榴莲等泰国特色水果更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据泰国农经办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泰国输华水果总值超过600亿泰铢,出口总量高达82万多吨。热销的水果包括除了榴莲、山竹、龙眼外,新增了香水椰子和菠萝蜜。

     尽管目前还无法就“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政策影响作出评估,但影响将无法避免。而目前的关键是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泰国稻米出口从蝉联世界第一到目前岌岌可危的第三位,甚至被邻国越南超越,应该能够说明其中存在的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了。缺乏持续的科研投入,产量和品质下滑严重,甚至在市场变化适应性和消费者迎合度方面存在不足。比如软质白米需求增加,但泰国却还在大量推广硬质白米。

     据泰国媒体信息来源称,泰国输哈水果新增值税后单柜货增加的成本大约是50万泰铢。之前收取的增值税大约在9-10%之间,调整后涨至13%。

中泰签署新冻品出口协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