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32.83亿铢承办2022年APEC峰会,总理外交的绝佳舞台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1日报道 泰国内阁批准32.83亿铢、约合6亿多人民币承办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预算案,作为此次峰会主办国任期迈入第8个年的巴育总理来说,这无疑是一次绝佳展示外交的机会和舞台。

泰国内阁发言人阿努察在上周即1月份最后一次内阁例会后的释出会上就泰国作为东道主承办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预算筹措方案作出了说明,他说为了承办好此次峰会政府批准了32.8310亿泰铢的框架预算案,将从明后两财年预算中划拨,其中2022财年安排23.4228亿铢,2023年调补9.4082亿泰铢。

并在预算框架案后备注了预算使用中必须注意的事项:各部门预算使用必要且合理有据、不搞铺张浪费确保不超支,更重要的是切勿造成财政不必要的负担。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政府财政面临巨大的压力,另外在采购疫苗问题上也遭到来自舆论的强大压力。在印尼、新加坡和菲律宾纷纷于上月启动疫苗接种以来,泰国的疫苗何时到来还是个未知数。

主管卫生工作官员在答复有关国家疫苗采购和接种诸多问题时承认,采购疫苗数量有限做不到全民接种,政府在选购疫苗时也非常谨慎,秉着一切以国民健康安全第一为己任,最后承认疫苗接种的确没有排在区域第一。

截止最新消息,泰国新冠确诊人数18782例,治愈11615例,其中死亡77例。尽管在去年底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全境确诊人数激增至万例以上,但大部分获得治愈且死亡仅在个位数。官员甚至将低死亡率和有效抑制病毒散播为疫苗采购质疑开脱。

作为APEC东道主的泰国将会从2021年12月开始持续到2022年11月共举办15场分会议,其中5次高官会议,9次部长级会议和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就在2022年APEC峰会召开之际,巴育总理任期也将正式迈入第8个年头。这对于连任两届的总理来说都将是一次展示和修复泰国外交形象的机会和舞台。

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现有21个成员,分别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此外,APEC还有3个观察员,分别是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

APEC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高官会下设4个委员会,即:贸易和投资委员会(CTI)、经济委员会(EC)、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SCE)和预算和管理委员会(BMC)),秘书处 。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