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遗馥 海邦传承 ──潮汕文化众学者缅怀许茂春先生

0
诗琳通公主(左)与许茂春先生(中)。

侨批遗馥 海邦传承
──潮汕文化众学者缅怀许茂春先生

    许茂春:祖籍澄海隆都,泰国中华会馆名誉理事长,著名侨批专家、收藏家,着有《东南亚华人与侨批》等书籍。

侨批信短,家国情长!
纸短路长,弘扬美德!
缅怀侨领许茂春先生

    作为海外第二代潮人,出生在泰国的许茂春从小就对父辈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精神印象深刻,许茂春老先生从事房地产投资和动画电影制作,是泰国中华会馆主席。对他们寄送侨批回家乡赡养家眷更是耳濡目染。30多年来,他在30多年前爱上集邮,并从收集信封「闯」入了侨批的世界,至今收集了近3万封,横跨年代从清朝至中国解放后。祖籍澄海隆都的他通过父辈一封封侨批和自己后来的收集工作,感受到了祖辈「过番讨赚」的不易。为了延续这种记忆,让全世界、让子孙后代都能了解这段历史,他回哺家乡,捐赠大批侨批文献,支持汕头侨批文物馆建设。2013年,侨批档案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当时已经70多岁高龄的许茂春出钱出力、到处奔波,为「侨批档案」成功申遗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茂春他认为侨批内信以记载华侨与侨眷之间情感交流为主,也涉及社会生活、时局变化等,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基层华侨家庭状况、民众生活百态以及先进文化的交流与传承,体现了侨批具有广泛的社会及文化意义。侨批外封的信息,记载了时事邮政与经济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因此,侨批是值得以世界记忆遗产保护、研究与宣传的。

缅怀侨领,侨批界从此痛失许茂春!

陈郴/文

     惊闻侨批界元老许茂春先生仙逝,不胜惋惜,许茂春先生是泰国著名侨领,泰国中华会馆名誉理事长,又是一个收藏家和侨批专家,他收藏了大量的东南亚侨批,最先对侨批文化进行研究和整理,出版了图文并茂的《东南亚华人与侨批》的专著,许先生对汕头侨批文物馆的建设和潮汕侨批申报「世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是汕头侨批研究会的一员,与许老先生有一面之缘,2013年7月28日汕头侨批文物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之际,许茂春先生受邀出席盛典,我有幸站在许先生身边,看许先生接受汕头电视台的采访,当时许先生就曾说过:「侨批是研究华侨史的重要载体,完全可以向国际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出于对许先生的敬仰,我斗胆向许老先生求赠他的大作《东南亚华人与侨批》一书,并请许先生在侨批馆向与会者赠送的侨批礼品盒上签名,许先生毫无架子,爽快地满足了我的要求。

    受许先生的影响,我积极向侨批文物馆撰写研究侨批文化的文章和捐献自己的上百件侨批,以丰馆藏。

网上惊悉泰国著名潮人侨领许茂春先生逝世,令人悲痛!

    许茂春先生是国际著名集邮家、鉴赏家。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收藏家。他生前为汕头侨批馆的建设,侨批的宣传、研究,作出了贡献!

许茂春先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永存久远!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陈汉初敬挽

许茂春先生历任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长期支持潮学研究工作,在推动侨批申请联合国「世界记忆遗产」上贡献尤大。先生谢世,是潮学学术界的一大损失,研究中心同仁深切哀悼许茂春先生!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陈荆淮

    惊悉著名侨批收藏家、鉴赏家、侨领许茂春先生驾鹤仙游,不胜惋悼。侨批文化研究痛失一位和蔼可亲、见多识广、乐于助人的博学前辈。斯人已逝,安息吧,一路走好!

──广东省档案馆民间档案文献鉴定专家张美生

    和茂春师长结缘于2009年,时值茂春师长携《东南亚华人与侨批》一书捐赠我馆,我与先生源属隆都老乡,见面十分亲切,是故陪同先生同到故乡,同品先生念念不忘的蚝烙,一起到梅州考察侨批,先生收藏丰盛,对侨批和华侨资料如数家珍,一路同行听先生讲侨批故事、华侨典故收获颇丰。先生最让人赞赏的是不敝帚自珍,将自己私藏的珍贵数据公诸于众,提供资粮于学界,嘉惠学林。今骤闻先生驾鹤道山,不胜悲痛,愿先生一路好走,风范长存!

──汕头大学图书馆晚生金文坚敬挽

    惊悉尊敬的许茂春老师仙逝,侨批界痛失引军前辈,不胜悲伤,许老先生千古,侨批精神永存!

──汕头侨批研究会会员邓德勤叩

缅怀侨领,侨批界从此痛失许茂春!斯人已去,许先生风范长存,愿许老先生一路走好。

──陈郴鞠躬(汕头侨批研究会会员)

排名不分顺序

    感谢陈胜生老师、陈郴老师、陈荆淮老师等师友提供关于许老的珍贵图文,以此遥寄对许茂春先生缅怀,先生爱乡爱国风范长存!

二零一三年七月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举行《侨批文物馆》迁址揭牌仪式。
汕头市市长郑人豪感谢许茂春先生对家乡的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