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刘敬师侨务参赞莅访福建会馆

0
中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刘敬师访问泰国福建会馆。前排左起:蔡孝兴、林嘉南、戴良成、杨发力、高梧桐、苏承智、刘敬师、张建禄、林慧、陈少阳、许保安、蔡上新。后排左起:郭佳猛、张威猜、陈俞龙、沈文彬、李宛情、刘志豪、郑长升、吴雨来、许清流、张吉滴。

中国大使馆刘敬师侨务参赞莅访福建会馆
苏承智理事长率全体同仁予热烈欢迎

佛历二五六四年三月八日(星期一)上午十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刘敬师阁下,大使馆赵文婷秘书莅访泰国福建会馆,受到永远荣誉理事长张建禄;永远名誉理事长高梧桐;名誉理事长:陈顺德、杨发力;顾问张吉滴;理事长苏承智;副理事长:林慧、戴良成、黄汉忠、林嘉南、蔡上新、蔡孝兴、陈俞龙、陈少阳、许保安、张威猜、沈文彬、吴雨来、郑长升、李宛情;常务理事:王新日、刘志豪、洪世界;理事许清流等的热情欢迎和接待。苏承智理事长致欢迎词并简略介绍了福建会馆的发展状况,他说:泰国福建会馆今天很荣幸和高兴迎来刘参赞的光临,使到我们全体理事会同仁顿感蓬荜生辉,本人谨代表会馆向刘参赞和赵秘书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欢迎。泰国福建会馆自公元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经历了一百零九年的悠久历史,在逾百年的长河里,会员人数从数十位成长到二千四百余位,从先贤们创建首届理事会开始传承至今已届第六十八届,理事会的阵容共有七十八人,一代又一代的理事会成员和会员乡亲,秉持着传承优良美好的中华文化,爱乡爱梓的精神,同心同德,创建神庙,弘扬清水祖师公文化和天后圣母护佑庶民的虔诚信仰,时至今日,会馆的业务,已不单是敦睦乡谊,守望相助而已,其范畴也发展到共谋社会的福祉,推动社会经济繁荣以及扩展泰中友好关系,抱着「取之社会,付诸社会」的崇高理念。在为深化会务,造福乡亲的工作上完成共同的意愿。祖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我们泰华各个侨社,立场一致,拥护中国统一的共识不断的加强,我们一直和福建省各地、各级政府保持密切的联系,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以及促进相互间的合作,福建会馆融入新的理事成员、新一代华侨企业家,在开创事业之余不忘回馈社会,为促进泰中两国友谊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诸多的贡献。疫情期间,为了表达对祖国疫情的关怀,本会通过厦门市人民政府海外交流协会,赞助厦门红十字会购置防疫器材和卫生口罩,同时成立济贫纾困基金以因应疫情的不断蔓延和扩大,协助纾缓民众的困难。希望刘参赞在侨务工作上,给我们福建会馆多多的指导和协助,为促进泰中友好关系和社会福利事业,做得更好。

刘敬师侨务参赞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亲自上门拜访有百年历史的福建会馆。福建会馆历史悠久,明年即届一百一十周年。泰国闽籍乡亲人数众多,发展迅速,秉持爱国爱乡、敢拼会赢的精神勇于开拓,世代传承,会馆在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乡亲和兄弟侨团,发展教育,建设庙宇山庄,热心公益慈善,扶危济困,守望相助,关心支持祖籍国家乡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家乡发生疫情时,急人之所急,积极捐助抗疫,帮助渡过难关。长期以来,大家在居住国努力打拼发展事业的同时,与泰国人民友好相处,积极融入泰国社会,受到当地上层和社会的高度肯定,这是百年会馆留下的光辉历史。刘参赞赞赏福建会馆最近设立因应疫情济贫纾困基金的做法,认为不论老侨新侨,只要凝聚一心,发挥团结的力量,积极主动应对,就能把疫情影响尽可能降低。所幸随着各国疫苗普及和防控到位,全球疫情逐渐走向缓解,曙光就在前头。大家要树立信心,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中国最早遭受了疫情袭击,中央政府果断决策,采取了武汉封城等极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为全国和全世界抗疫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中国在两三个月内,就基本把疫情控制下来,掌握了战略主动,目前,中国已基本没有本土病例,几次小规模的疫情反复也很快被扑灭。中国在满足自身防疫需要的同时,源源不断地向世界各国提供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光口罩就达到2000多亿只。

刘参赞指出,去年,虽然遭遇疫情肆虐和美国全方位打压等诸多挑战,我们还是取得非常巨大的成就。一是成功控制疫情。二是经济实现百分之二点三的正增长,是世界唯一取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出炉的统计数字显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百零一点六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5.5-15.7万亿美元,占世界的比重进一步上升。三是全面实现脱贫,改革开放以来八亿多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世所罕见。四是科技发展实现新突破,登月工程,火星探索,量子计算,深海探测,人造太阳等技术都达到新高度。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值得我们自豪,更增强了我们的自信。

刘参赞说,去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达成,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已在大踏步出发。希望侨胞们把握形势变化,抓住时代机遇,在积极参与中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座谈会中,刘敬师参赞与各位会馆成员亲切交流,响应各项咨询和提出的疑问。各位理事同仁十分感谢中国大使馆对在泰华侨华人的关心和鼓励,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大使馆和侨务方面的工作,积极参与祖国家乡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为泰中友好及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座谈会圆满结束后全体在大礼堂「秋光堂」合影留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刘敬师(右四)访问泰国福建会馆,理事长苏承智(左四)率全体理事热烈欢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