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四部门启动联防机制,保出口水果健康安全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8日报道 泰国四部门签署联合行动倡议,全力确保泰国出口水果品质质量外,还将提升全球消费者对泰国水果无新冠的安全信心。这也是当局为保障价值1200亿铢泰国出口水果市场采取的最新行动,近期发现生榴莲和借名套利多发的情况,这给疫情大流行下的联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泰国商业部、卫生部、农合社部以及内政部等4部委于近日签署联合行动倡议,决定采取联动机制协力为泰国水果出口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新冠安全生产保障。特别是在新一轮疫情在全泰范围内迅速传播,并以每日上千的速度递增后,有关食品安全的担心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泰国商业部促进国际贸易厅厅长颂德指出,水果是过去几年里为数不多保持稳定持续增长的出口产品之一,而泰国金枕头榴莲更是一枝独秀,仅去年一年的出口总值就高达600亿铢。这种巨大的需求还在延续中,尽管全球新冠疫情尚未解除,但诸多迹象显示,泰国榴莲有望在中国市场再创奇迹,成为最热卖的进口水果。

泰国东部榴莲正值上市采摘期但却遭遇第三波疫情突发事件,这使得出口中国的泰国榴莲在满足原有的品质质量保障外,还必须是健康无新冠病毒感染的。因为近期就出现食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报道,这给出口水果新冠联防工作提出了额外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需要多部门采取联合行动机制来共同为出口水果保驾护航,让全球消费者特别是中国食客对泰国水果的健康安全构建的信心。

泰国不仅要做世界厨房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外,更要争做中国家庭果篮计划为中国亲人提供健康美味吃的放心的水果。据悉,泰国水果年出口总值1200亿铢,除了生鲜水果外,还有冷冻水果、果干等周边产品。因此,我们要在生产、包装、配送等环节上确保无新冠病毒感染。

泰国去年包括生鲜及冷冻和脱水等水果的出口总量合计为2,138,698吨,出口总值1283亿3707万铢,同比提高13.45%。其中生鲜水果出口1,645,505吨,价值1042亿5787万铢,增加15.44%;冷冻水果出口44,581吨,价值80亿6305万铢,增加18.09%;果脯果干类出口448,612吨,价值160亿1614万铢,减少0.23%。

而泰国水果主要出口市场依次是,中国、越南、香港特区、日本和美国,合计占到了90.03%。(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