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C:泰国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新增单元均跌超3成

0

REIC:上半年住房市场总体下跌

新增单元减32% 投资金额降37% 房交会推至明年

泰国中华日报9月8日报道 泰国3大房地产协会宣布,由于疫情原因推迟今年的第42届房交会至明年举办,住房银行地产信息中心(REIC)透露2021年上半年房市整体表现下跌,新出售单元减少32%,投资金额下滑37%。但兰迪地产(LANDY HOME)财报显示,造价1500万铢自建屋等高端客户群消费购买力依然强劲,对新冠疫情影响几乎免疫。

泰国国有住房银行地产信息中心主任威猜博士指出,2021年泰国房市总体表现依旧低迷。对于开发商来说在推迟新项目进度的同时,还需要尽快解决手头挤压的房源并收拢资金。从今年初以来至今各大地产商纷纷发行企业债融资增加流动性就可以看出购买力尚未回归。不管是国内买家市场还是国际买家市场。

而该中心正对全泰27个府房地产供需市场的调研结果发现,今年上半年新增单元仅29,775个,同比减少了32%,投资开发金额1186.67亿铢,减少37.3%。泰国疫情形势何时能够缓和以及经济减速给泰国房市造成了很大的下行压力。

虽然从泰国证交所上市地产公司上半年财报数字可以看出,他们仍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实现了增长,但深入分析后会发现仍集中在中高端住宅项目上。而占更大市场份额的中低端市场依旧疲软。从上半年新出售楼盘单元价格同比下滑6%(相比中高端公寓降幅更高)可见,降价并没有帮助提高成交量。

而公寓项目新房供应量相比住房项目明显减少。27个调研府统计结果显示,新增公寓单元8,769个,投资金额289.18亿铢,同比分别减少46.0%和53.3%。新增住房单元21,006个,投资金额897.49亿铢,同步分别减少23.9%和29.6%。

这也使得2021年上半年27府销售房源单元合计328,657个,总投资金额14462.76亿铢,同比减少了5.7%和6.4%。而这从地产商纷纷调整战略推迟新项目进度得到反映,专注去库存回笼资金为年末市场回归储备资金。

另外,受疫情影响投资型买房或购买二房的买家也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量约为45,895个单元,金额1958.03亿铢,同比下滑14.3%和14.7%。其中住房项目成交量27,489个单元,交易金额1242.19亿铢,同比减少22.6%和20.7%。公寓项目成交量18,406个单元,交易金额715.83亿铢,同比新增1.8%和下滑1.8%。

鉴于泰国国内疫情以及政府防疫安全限制等多方面原因,泰国三大房地产协会决定将原本2021年10月7-10日举行的第42届房交会推迟到明年。而泰国兰迪地产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8个月累计营收金额达到16亿铢,预计全年营收超过24亿铢。该公司认为中高端自建房市场需求仍强劲,几乎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而延迟建房计划。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