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老年社会的国家出路—尽早规划养老计划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0日报道 泰国人如何规划更为安全的退休生活呢。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再过10年泰国的老年化问题将更加突出,届时全泰60岁以上老人比例将占到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时间再向后推10年,该数字将是三分之一,也就说1个老人需要3个年轻人照顾。

泰国ABS精算业务解决方案公司(ABS Actuarial Business Solutions )精算师披切认为,很多泰国人认为自己可能还没有达到国家平均寿命就早死了,因此,规划养老生活未获得足够的重视。这使得有的人无奈只能在病床上和时间做斗争。

如果按照泰国官方发布的人口白皮书,泰国人平均寿命为74岁,按照每10年寿民延长4岁推算,20年后泰国人的平均寿命将达到82岁(74 +4+4)。也就说,会有很大部分人因为没有提前规划好养老生活而在年迈时生活品质大幅下降。换句话说就是,部分人会遭遇长寿危机(longevity risk),这对于泰国未富先老的现实状况来说,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

披切认为,无论如何,我们寿命是否超过和活不到平均寿命,也都应该提前为自己长寿危机做好提前规划和准备。因为没有人知道天命更无法预知自己生命终结的具体时间点。尤其是在医学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医疗费用将会是不小的开支。越早储蓄将能为养老生活提供更大的保障。

泰国目前医疗费用的涨幅平均值在8%左右,看似很高,但相比全球平均水平8-12%相比并不算高。如果按泰国经济每年4%的涨幅算,泰国人养老储蓄尤其是应对健康方面的费用呈现的是一种完全倒置的情况,也就说个人收入涨幅可能无法抵消医疗费用上涨的部分。

如果60岁退休,按照20年寿命计划,每年需要养老金收入大约需要10万铢。照此计划,我们从目前开始储蓄每年需要拿出10万铢作为养老储蓄。而这也是为什么养老规划必须提早制定才能减轻养老压力,保障退休后的生活品质不出现大幅折损的情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