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高油价通胀压力下泰国出口将面临短期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7日报道 泰国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将受到全球高油价下通胀上涨后带来的短期购买力下滑的压力。泰国汇商经济研究中心(SCB EIC)预计2021年泰国出口涨幅15%,而2022年涨幅4.7%。同时提醒密切关注能源危机及恒大地产风险影响下对华出口的后市影响。

根据泰国商业部公布的2021年9月份出口数据,同比涨幅17.1%。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无论是出口商品和主要出口市场均呈现增长,唯独受黄金出口下滑影响的澳大利亚略微下滑。同样的季度出口泰国也取得了4.2%的增长,尽管受到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但9月份交出的数据仍展示了强劲的出口势头。

但汇商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出口的强势依然面临来自全球高油价下通胀率上升后带来的购买力疲软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对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来说尤为突出,预计购买力会出现间歇性的疲软。并在随后逐步改善。

对于泰国出口来说,仍需要持续关注的就是中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特别是在连续遭遇恒大地产危机以及近期能源危机导致国内大多数制造业减产后对其国内消费购买力的影响程度。无论如何,EIC仍看好泰国今年出口高位增长的前景,预计涨幅为15%,而明年涨幅预计会滑落到4.7%左右。其中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将会获得额外的提振,另外疫苗接种较高的国家经济复苏也会拉动对泰国出口商品的需求。

泰国2021年9月份主要出口商品的表现如下:

  1. 成品油,同比涨幅114.4%,连续7个月增长。其中出口柬埔寨涨87.73%,马来西亚涨284.7%,新加坡涨186.5%,菲律宾涨913.3%。
  2. 电脑及零配件,同比涨幅22.6%,连续10个月增长。其中出口美国涨18.5%,香港特区涨33.2%,中国章72.7%,马来西亚涨132.9%,而出口荷兰萎缩16%。
    3.化工产品,同比涨幅55.8%,连续10个月增长,其中出口中国涨75.9%,日本涨48%,印度涨115.7%,而出口越南萎缩30.1%。
  3. 塑料颗粒,同比涨幅40.3%,连续10个月增长,其中出口中国涨14.1%,印度涨75.3%,印尼涨81.1%。
    5.橡胶及加工品,同比涨幅83.6%,连续12个月增长,其中出口中国涨125.6%,美国涨249%,印度涨231.7%。
  4. 机器设备及零部件,同比涨幅32.8%,连续8个月增长,其中出口美国涨28.6%,中国涨98.1%,而印度萎缩6.8%。
  5. 水果类,同比下滑22%,为6个月首次,其中出口中国萎缩15.2%。泰国水果出口83.4%输往中国。
  6. 汽车及零配件,同比涨幅4.9%,较前一个月环比则下滑17.8%。

虽然泰国出口能从新冠疫情复苏中受益,但仍面临新的外部压力,比如疫情爆发期间能源需求疲软导致供应减少,但随着疫情改善经济复苏后能源需求增加有导致了近期能源紧缺而价格飙涨。气候问题影响了多国天然气和煤炭正常产能。区域政治紧张关系给欧盟从俄罗斯获取能源带来的不确定性。还有就是替代能源趋势减缓了石油天然气勘测活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