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米保价措施引发财政吃紧 阿空强调不缺钱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1日报道 针对千亿大米保价措施恐吃空国库的担心,财长阿空表示,政府有能力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解决这个问题。内阁会议已作出指示,要求财政部与中央预算局商讨对策。而朱霖方面则态度强硬,表示会继续推动第3年大米保价措施保障稻农收入。

尽管财政部方面出面澄清表示,大米保价措施资金缺口大约是800-900之间,没有超过千亿,但从消息人士了解,如果仅差价补贴确实只有800万左右,但如果加上其他配套措施动用的资金合计后将高达1800亿铢。比如为了减轻稻农农耕成本的补贴,碾米厂收购大米低息及利息补贴等等。

不管怎样,从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民主党党魁朱霖谈话中能够感受到其对该竞选政策的执着和坚定态度。尽管该措施被指占用太多政府财政预算,甚至可能导致疫情当下政府财政出现破罐的风险,但他坚信稻农补贴金重新进入流通领域能够产生积极的经济效应。

但按照财长阿空向内阁通报的预算准备情况看,总计890亿铢的大米补贴金还有760亿铢的缺口,而已经陆续兑现的预算大约是130亿铢。泰米价格低迷导致政府不得不需要你用额外的预算来补贴差价。

泰国财长阿空

而阿空表示财政方面不存在问题,有能力解决这部分资金缺口。同时强调政府财政也不会出现外界担心的破罐的情况。据悉,本月15日开始财政部将陆续发行规模几百亿的储蓄国债。农合社银行无法帮助政府垫付这部分费用,主要是因为财政道德条例规定贷款上限不得不超过当年财政总预算的30%。

巴育总理曾在5年前表示,将彻底改变泰国稻农的命运,并大幅提高稻米价格,让农民生活的更有尊严,但时至今日,情况甚至比当年更糟,国内稻米价格低至每吨5000-6000铢,以至于一公斤稻米只能换一包健力泡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