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长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0

 中新网2月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就乌克兰局势展开讨论。据塔斯社报道,拉夫罗夫在与布林肯通话后表示,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美方对于俄方要求其负责任地履行安全不可分割协议的回应是消极的。

拉夫罗夫说,美国对俄罗斯提出的安全保障提议的答复表明,“美国更愿意讨论仍重要但次要的问题。”

  他说,西方国家强调各国有选择盟友的自由,但与此同时,他们试图“遗忘”不可分割的安全这一关键原则。“侵犯其他国家的安全是不能被接受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也表示,美国和北约对俄安全保障建议的回复,无视俄方原则性关切。

  此外,拉夫罗夫指出,俄方坚持双方进行诚实的对话,并要求西方对其不愿意履行安全不可分割协议的行为做出解释。

  他还表示,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回应,俄方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即将完成,预备向普京汇报。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布林肯敦促俄罗斯立刻缓和当前俄乌边境紧张局势,从乌克兰边境撤回军队和装备,并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当前危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方将采取“快速且严重的”应对措施。

 报道称,布林肯在通话中强调,美国愿意通过双边方式或是与其他盟友和伙伴一起的多边方式,继续同俄方就彼此安全关切进行实质性对话。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安全保障对话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北约就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同月,俄向美国、北约提交了两份安全保障协议草案,并要求二者作出明确回应。2022年1月10日至13日,俄分别与美国、北约就上述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方正式递交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