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商探索对华榴莲出口新模式—包25节中老专列

0

泰国榴莲商承认中老铁路发榴莲尚待完善

4月将评测包火车配送效果 看好中老铁路货运前景

泰国中华日报4月15日报道 泰国榴莲商协会强调与中国做生意赢在时间和效率,虽然中老铁路开通运营3月有余,但仍不能指望它解决百万吨的榴莲出口难题,另外海关对接方面还有工作需要协调。但强调绝不会放过任何改变现状的机会。而本月内将测试包中老火车专列发榴莲,共计25个标准柜。

泰国榴莲商探索铁路榴莲运输线路

泰老总商会主席乍都隆谈到中老铁路在2022年泰国水果季扮演的角色时认为,就目前而言尚不能指望,就此前测试的情况看其结果并不理想,还有很多基础工作需要协调并完善。以中老铁路通车运行3个多月看,距离目标甚远,但会不断探索和测试各种组合选项,从而找到一种各方都满意的固定模型。

他承认过去几次的经历并不令人满意,有些理论上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却真实的发生在了实际操作中,比如在廊开通关入境老挝时,就遇到沟通问题,导致原定国境出口货柜被强制要求开箱核查,原定一天可以全部通关的20柜货最终用了3-4天时间。

但流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并没有结束,在南塔中老铁路中转中心还要将万象发出的货柜转到驶往中国的动车组。另外,由于新冠清零政策使得中国海关还加强了磨憨口岸的进口货品的阳性检测。

但好在水果全程都是冷链运输,虽然东部榴莲从林查班港装柜途径廊开到达老挝万象,再经磨憨口岸直通西南省会城市昆明,其整个运输流程花费了大约5天时间,这都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目前很多事情还未理顺,相信各环节熟悉后情况会变得更好,这需要时间。

泰国榴莲商包中老火车送榴莲,月内25标准柜

鉴于目前陆运成本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如果铁路运输通道能够将成本控制到每柜20万铢以内,对于水果出口商来说会是满意的结果。总之,在所有可行性选择被测试检验前,将不放弃任何机会。长期而言,铁路运输都是更务实的选项,但这需要中老泰三方政府以及企业部门的共同努力。

中老铁路运输相比路运耗时更长

据悉,从目前中老铁路试运和相对成熟的陆路和海路运输成本对比后会发现,中老铁路必须从目前4-5天的运输时长(泰国春武里府林查班装柜到中国昆明)缩短到20小时以内将会非常具有时间成本竞争力,因为R9陆运耗时约35小时,R8为32小时,R12为29小时,R3A则为5天。

泰国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泰国榴莲总产量预计高达150万吨,因此,在今年前3个月中老铁路承运的泰国榴莲等水果数据看,几乎不能指望一蹴而就的取得成功。虽然老挝政府提出了打造陆路中转枢纽的目标,但执行层面仍有很多工作待完善。

而最新消息称,泰国榴莲协会已经启动了包火车送榴莲的测试工作,预计25个标准柜,最快于本月内完成,届时会评估中老铁路运力等各种信息数据以及交接遇到的困难。尽管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向中国外长求援希望扩大中泰水果出口通道,但相信获得特权的机会太小。

截至目前泰国贸易商利用中老铁路对华出口的商品,主要有碎米、榴莲和椰青合计23柜。业者坦言,拼车做法可能在现阶段难以被广泛采用,期待中老铁路包车业务能有突破,让出口商有更多选择。中老铁路当前主要的贸易商品包括了,橡胶、化肥、矿石、水果、蔬菜、设备、电器和钢材等。另悉,泰老廊开跨境铁路大桥正在加紧建设中,通车后料能减少中转环节。

中国是泰国大米重要出口市场,中老铁路前3月承运20柜碎米入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